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華燈》經典畫面離不開菸?抽菸世代到菸害管制的演變

《華燈》經典畫面離不開菸?抽菸世代到菸害管制的演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華燈初上》第三季已於3月中公開,造成人人熬夜追劇、慎防網路暴雷的奇特風潮。尤其是劇中80年代的設定,更引起網路社群熱議劇中「菸王」是誰。1997年號稱全球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在台灣上路後,室內抽菸的景象也漸漸絕跡;但在政府將「紙菸」嚴格納管的同時,加熱菸及電子煙卻一直處於無法可管的窘境。日前行政院已提出修法草案,並進入立法院審議,是政府十年來首次正視新興菸品這個議題,衛福部與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主要有7大重點,包括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在內之各式類菸品、指定菸品如加熱菸須經健康風險評估、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由35%增加至85%、禁止加味菸、禁止吸菸的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擴大禁菸之室內外公共場所及加重罰則等。

圖/擷取自PEXELS

從人人抽菸到菸害防制,不同時代帶來的菸品意識變遷

在那個抽菸世代,菸酒公賣局除自行生產菸草,同時也進口外國菸品,各種菸品如長壽、新樂園、金絲,甚至還有總統牌香菸,現在知名的松山文創園區,前身就是台灣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場」,因此人手一菸、見面一根菸,看在老一輩眼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就像是近來迎來完結的戲劇《華燈初上》,辦公室、餐廳內有菸灰缸是稀鬆平常,甚至幾乎每一個經典場景都有菸品的存在。

但從90年代起,台灣菸害意識抬頭,民間團體到政府都一同推動拒菸運動,再加上不斷出現報導說明菸害事實,終於,號稱全世界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於1997年開始施行,台灣菸品正式進入管制時代。

菸品減害新觀念,提供吸菸者不同選項

完全杜絕菸品、徹底遏止私有交易,是終極的菸害防制理想狀態。然而,現實社會仍有吸菸需求,既然不能完全杜絕,那就減少傷害,菸品減害(Tobacco Harm Reduction)這個想法逐漸浮現,減少菸草產品對人體、社會環境的影響,「新興菸品」這個選項也隨之而生。

近年「新興菸品」迅速獲得不少吸菸者的青睞,原因包含健康考量、戒菸、便利性、社交考量等,加熱菸與電子煙已經是台灣消費習慣的「既存事實」。如今新興菸品在台灣發展近10年,當它出現在你我身邊時,我們必須更了解它。新興菸品可分為「加熱菸」和「電子煙」兩種,和傳統紙菸不同之處在於產生煙霧的原理不同。傳統紙菸透過直接燃燒菸草產生煙霧,電子煙則是利用電子設備將菸油加熱霧化後吸取,而加熱菸是透過電子加熱器來加熱菸草。「加熱菸」和「傳統紙菸」原料含有菸草成分;而在成癮性、二手菸和致癌物方面,則是三者皆有。另外,比起傳統紙菸,新興菸品的菸味殘留較少。

新興菸品優於傳統紙菸?管理才是真正對國人有利

需要建立的前提仍是,「新興菸品」並不是完全對健康無害的產品且仍具有成癮性,當前各界也仍有不同意見討論中。目前美國、英國、紐西蘭、日本及南韓等許多先進國家開放電子煙或加熱菸,是考量讓民眾可選擇危害比較小的商品,並有效降低吸菸者趨勢;但對於草案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列入指定菸品,國內許多民團則認為應該「雙禁」,以達成真正菸害防制的目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重申政府立場,他表示,目前多數國家都是採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將加熱菸歸類為菸品的一種,而電子煙不屬於菸品,政府認為電子煙對身體傷害很大,因此有必要予以禁止。

「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CDPA)近日也舉辦「菸害防制」政策辯論與座談系列活動,主持人賈培德指出,菸害防制議題除了關乎於國人的健康之外,更攸關政府對於人民生活管制的界線該到什麼地步,這在標榜人權的民主國家,是非常值得被公共議題與公共政策討論的題目。而新興菸品在台灣目前處於無法可管的狀態,但使用已相當普遍。若要全面禁止進口、查扣,並無明確的法源依據,亦無明確的法源依據告知民眾不宜使用。這也是為什麼在法律上跟政策上應該對新興菸品有一個很明確的規範。

長期宣導菸害防制的林清麗主任指出,澳洲政府已經透過雪梨科技大學強調,市售的電子煙與加熱菸都含有有害物質,政府過去沒有開放,且明知內容物含有有毒化學物質的現況下,更不該跟菸商妥協,從雙禁變成一開一禁。王德瀛從法學角度分析,因應科技的進步,市場上出現未曾立法管制過的全新產物,是各國政府在法規制定上面臨的共同挑戰,過去在沒有納管時,這些新興菸品並沒有被課予菸捐或其它的稅捐,更無法發揮菸捐背後減少民眾菸草用量、控制菸害的目的。藉由正反兩方的辯論、專家學者的評論以及民眾的提問,讓不同立場與角度的意見得以溝通交流。

菸害防制法的初衷,是達成防制菸害、有效減菸以維護國人健康,因此若傳統紙菸和新興菸品能有不同的規範來管制,以減害為目標,讓吸菸者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選項,對吸菸者及非吸菸者來說,可能都是更有保障的一種方式。

*《引新聞》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熱門新聞:靠電子菸戒菸?恐致性功能障礙 罹新冠風險也上升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