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持續情緒低落恐是憂鬱症!注意 9 大前兆

持續情緒低落恐是憂鬱症!注意 9 大前兆

持續情緒低落恐是憂鬱症!注意9大前兆

持續情緒低落恐是憂鬱症!注意9大前兆

文/陳芷儀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30年憂鬱症會由2004年造成全球社會經濟負擔第三名的疾病,上升到第一名的疾病。換句話說,隨著社會型態的變化,將會有更多人得到憂鬱症。根據統計,這幾年國內自殺率直線上升,其中的大部分比例甚至與憂鬱症有一定的關聯性。

誘發憂鬱症的原因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起伏與波動,無論是快樂、生氣、哀傷等各種情緒都會發生,所以生活中出現「憂鬱」的情緒也是正常的,不過若憂鬱的情緒持續好幾周,而且狀態越來越糟糕,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憂鬱情緒。其中,若無法有效「控制」,可能就要留意自己是否有憂鬱症了。

憂鬱症並非單一原因所造成,會因為各種不一樣的因素,相互作用後而誘發,相關的肇因如下:

  • 家族遺傳、基因遺傳可能導致憂鬱症。
  • 遭受創傷與壓力,可能是親人過世、工作壓力、課業壓力、人際關係遭破壞等。
  • 腦內神經物質失調或內分泌異常、多重慢性疾病、腦部相關疾病。
  • 孩童成長時期的負面經驗或常有負面思考的悲觀性格。
圖說
圖說/遭受創傷與壓力,可能是親人過世、工作壓力、課業壓力、人際關係遭破壞等也會造成憂鬱症。

9大憂鬱症前兆

罹患憂鬱症是有跡可循,會出現一些前兆與警訊,不過這些前兆人們往往會覺得是壓力造成,而選擇忽視或否認症狀,但若這些情況連續超過兩週都未獲得改善,應當留意可能是憂鬱症。

  1. 大部分的時間感到憂鬱的情緒。
  2. 對於過往喜歡的事物或興趣提不起勁。
  3. 體重與食慾明顯上升或下降。
  4. 出現失眠或嗜睡。
  5. 無法集中注意力與精神、思考遲緩、容易激動易怒。
  6. 容易感到疲憊、體力變糟。
  7. 容易產生負面想法,覺得自己沒價值、容易產生自責、罪惡感。
  8. 對生活容易產生無助感。
  9. 容易想到死亡,產生有自殺的意念、企圖或計畫。
圖說
圖說/9大憂鬱症前兆之一,大部分的時間感到憂鬱的情緒。

如果發現自己容易情緒低落或有憂鬱症的狀況,可以主動找身邊比較親近的人聊聊,藉此抒發壓力,找到一個宣洩的出口,不要將負面情緒壓抑在心中,否則情緒崩潰時,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竟有76%的上班族有「周日憂鬱」!!?

COVID-19 衝擊 全球憂鬱與焦慮增25%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