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新手爸媽最常遇上媽媽手 復健醫師揭「治療腫脹疼痛方式」

新手爸媽最常遇上媽媽手 復健醫師揭「治療腫脹疼痛方式」

新手爸媽最常遇上媽媽手 復健醫師揭「治療腫脹疼痛方式」

新手爸媽最常遇上媽媽手 復健醫師揭「治療腫脹疼痛方式」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長期不正確抱小孩,小心誘發媽媽手!臨床上最常遇到就是新手爸媽因媽媽手緣故就診,除了因不正確抱小孩姿勢,有些新手媽媽因親餵空擋需要手擠乳埋下媽媽手的危險因子。泰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蔡育霖指出,媽媽手疼痛加上育兒累積的睡眠不足,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生活困擾。

媽媽手別輕忽 嚴重恐使手腕受限制

事實上,媽媽手主要是因生活中需要反覆使用拇指與橈側手腕動作,導致橈側手腕肌腱周圍的腔室腫脹,進而壓迫到伸姆短肌及外展姆長肌等肌腱和腱鞘,使得肌腱的通道變狹窄、肌腱和腱鞘發炎腫脹。蔡育霖醫師表示,患者除了會出現手腕姆指側疼痛,也會因疼痛導致大拇指及手腕的活動受到限制,除了新手爸媽,像銀行員、服務生、護理師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

治療急性期媽媽手 護腕加上局部冰敷

治療上,可分為急性期、亞急性期以及慢性期等不同時期的治療方式。蔡育霖醫師解釋,若手腕拇指一動就痛,且伴有紅腫熱就屬於急性期,除了可使用護腕來固定保護,嚴重腫脹痛時,可於兩日內,於患部局部冰敷以減少腫脹及疼痛,若手腕橈側肌腱紅腫熱逐漸消失,但手部活動時仍感到疼痛則屬於亞急性期,可藉由復健物理治療、藥物治療、乾針、針灸治療或手肘近端肌肉按摩幫助紓緩症狀。

長期飽受媽媽手困擾 醫師:必要時應盡快治療

至於慢性期則是雖手腕拇指疼痛減輕,但日常使用仍有需些許無力的患者,這時則可增加手腕肌力的訓練並適度的伸展,以避免肌腱腱鞘的沾黏。蔡育霖醫師呼籲,若長期有媽媽手困擾,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透過評估給予合適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

【延伸閱讀】

兒童也有脂肪肝?9招打擊兒童肥胖問題

新生兒有黃疸怎麼辦?新生兒黃疸發生5大原因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