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青壯年白內障增6成!自我檢測五大徵兆立即求醫

青壯年白內障增6成!自我檢測五大徵兆立即求醫

台北郵報/台北報導

白內障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醫學界觀察,患者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因高度近視發生率攀升,加上3C產品使用率增加,使白內障年輕化,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30、40歲即罹患白內障者更是不在少數。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5年到2015年間,國人35歲到54歲的白內障患者人數增加6成,數據增幅驚人。過去眼睛光害主要來自戶外陽光指外線,因網路科技發達,電腦、手機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長時間直視3C產品所產生的藍光讓眼睛受傷,衍生文明病,年輕型白內障遽增。

罹患白內障患者初期沒有感覺,若等症狀明顯時才就醫,往往需透過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才有機會找出清晰視野,日常生活中其實也可以透過五大自我檢測,確認自身是否患得疾病,白內障初期最明顯症狀為視力模糊,像是看電視、報紙等都感到模糊不清,閱讀感到吃力,如同空汙嚴重的視覺感受。

或者單眼近看物品或遠看物體,會有疊影現象產生,在眼科門診中,不少病患在白內障發生時,常誤以為眼睛出現「第二春」,像是遠視突然減輕,不再需要戴老花眼鏡,直到就醫才發現罹患白內障,其他症狀還包含發生炫光現象,夜晚看燈光時出現彩虹圈,眼前出現大小不等的黑點等,若有以上一項或多項列舉症狀特徵,可盡快找專科醫師診治獲得妥善治療。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