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吸收芬多精有助消疲勞? 4好處請筆記

吸收芬多精有助消疲勞? 4好處請筆記

(陳樂珊/綜合報導)趁著天氣轉晴,許多人出遊走向山林,吸收芬多精,但你知道芬多精是什麼嗎?其實芬多精是植物的自我防禦機制,為了避免腐爛、被昆蟲動物所食,而散發出來的香氣。不同芬多精能殺死不同細菌,對人體有消炎殺菌、去除疲勞、安定情緒…等功效。

環繞在山林中做森林浴,除了上述的功效之外,引新聞也分享4個好處,像是:增強免疫系統、提高睡眠品質…等,你一定要知道。

森林

圖/芬多精是植物的自我防禦機制,為了避免腐爛、被昆蟲動物所食,而散發出來的香氣。擷取自PEXELS

1. 增強免疫系統

吸入植物釋放的芬多精,可以活化體內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簡稱NK細胞),這些NK細胞會殺死體內被腫瘤和病毒感染的細胞,達到提高免疫力的效果。日本研究顯示,人們在戶外森林中的NK細胞水平和細胞活性比在城市空間中增加得更多。

2. 降低血壓

2010年《環境衛生與預防醫學》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Preventive Medicine)一項研究發現,不管是在森林中運動或靜靜地坐著看樹木,都能降低血壓以及與壓力相關的激素皮質醇和腎上腺素。

3.減輕壓力、改善心情

研究發現,處於森林環境可降低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受試者的舒張壓與脈膊率數值,都明顯低於都市環境,證明森林浴有助紓解人們身心壓力,同時可以降低焦慮、抑鬱、憤怒、困惑和疲勞。

4.提高睡眠品質

壓力會影響體內皮質醇的分泌,如果皮質醇在體內含量一直很高,那就會很難入睡;而研究顯示,森林浴可以降低皮質醇的循環指數,提升睡眠品質。

逐漸步入夏天,氣溫也越來越高,而芬多精的濃度,會隨著植物生長環境的溫度高低,而有所改變;夏天芬多精濃度高於冬天,白天的芬多精濃度高於夜晚。下次休假時,不妨安排一趟森林之旅,親近大自然同時吸收芬多精、還能幫助釋放壓力。

熱門新聞:浪漫花海特蒐!此生絕不能錯過6大網路人氣賞花景點 武陵農場四季皆美聲量奪冠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