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把握黃金3小時!有效預防腦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有效預防腦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有效預防腦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有效預防腦中風

文/陳芷儀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尤其是60 – 79歲的中老年人更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中風會造成一般人有「失能」的後遺症,中風者的照顧、醫療費更會造成普通家庭經濟上的負擔,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黃金3小時搶救腦中風 口訣F.A.S.T

大腦局部性血流障礙引起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導致腦細胞缺血或影響供血,最後發生腦中風,腦中風常見症狀有單側肢體無力及麻木感、咬字不清、視線模糊、記憶力衰退等症狀。不過若腦中風患者在3小時內送醫並得到妥善治療,可降低失能的後遺症。如何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只要牢記口訣F.A.S.T,爭取送醫救治黃金時間。

「F」代表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可以請患者微笑,觀察兩邊的眼睛、嘴巴是否對稱。

「A」代表ARM,患者雙手舉高,有單手無力垂下的狀況,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徵兆。

「S」代表SPEECH,當患者有口齒不清、答非所問、無法言語的狀況,也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T」代表TIME,當患者發生以上三種症狀的其中一種,務必立即送醫治療,千萬不要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圖說
圖說/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可以請患者微笑,觀察兩邊的眼睛、嘴巴是否對稱。

控制三高改善四習慣 遠離腦中風

世界中風組織表示,腦中風發生除了與年紀或家族遺傳有關之外,若本身有三高、慢性疾病、肥胖等問題,這些危險因子也有可能引發腦中風,因此,有三高者應控制好數值 ( 血壓<140/90mmHg、醣化血色素<7%、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0mg/dl ),有慢性疾病者依循醫師診斷治療,透過行動來預防腦中風。

另外,也可以透過四個習慣預防腦中風:

  • 運動:養成規律運動,降低肥胖機率及腦中風風險。
  • 飲食:在蔬果纖維質攝取上應攝取足夠,每日至少吃5種以上的蔬果。
  • 戒菸:尼古丁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不論是吸菸者或吸入二手菸者,都會增加罹患腦中風機率。
  • 少飲酒:飲酒會促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容易引發腦血管破裂,導致腦中風發生。
圖說
圖說/養成規律運動,降低肥胖機率及腦中風風險。

國健署呼籲,如有腦中風上的醫療問題,應詢問醫護人員的專業建議,千萬不要自己亂用藥。平時可以透過均衡飲食、調整生活習慣、控制三高、規律運動,預防腦中風發生機率。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又1巨星因中風殞落! 預防腦中風有撇步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