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美國防長拒回應「出兵」台灣 裴洛西確診暫停亞洲行 | 政治

品觀點 | 美國防長拒回應「出兵」台灣 裴洛西確診暫停亞洲行 | 政治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方先派軍艦巡弋台海、後派總統特使團訪台,同時加速對台軍售(2月、4月兩度宣布對台軍售),7日甚至傳出眾院議長裴洛西即將訪台。

不過,美方很快就傳來兩個對台灣來說「不算好」的消息:裴洛西7日深夜突然宣布確診新冠肺炎,將暫停亞洲之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8日在參院答詢時表示,防禦台灣要「由台灣人自己做」,美國會像協助烏克蘭一樣,協助台灣。而美方多次宣示,不會出兵協助烏克蘭。

密利8日(台灣時間)出席參院軍委會年度國防預算聽證會,答覆議員關於「如何威嚇中國,以確保中國不對台動武」時表示,對台灣最好的防禦是由台灣人自己做;他指出,美方也可以像協助烏克蘭一樣協助台灣。

密利指出,攻擊台灣並不容易,因為要「穿越台灣海峽、台灣本島與台北市進行兩棲或空中攻擊,那裡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口」,「台灣是防禦性島嶼,我們只需要協助台灣人更好的捍衛它,這是我們能做的。」

密利強調,最好的威嚇是確保中國了解,攻擊台灣將是「非常、非常難以實現的目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6日出席美國眾院軍委會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聽證會時,共和黨籍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美國無法約制俄國入侵烏克蘭,加上美軍撤離阿富汗造成當地的混亂,他擔憂中國遲早會進犯台灣。

奧斯汀則是拒絕回應眾議員有關「如果美國派兵到台灣,是會升高還是降低習近平犯台的念頭?」的詢問,只強調在比較烏克蘭和台灣時,要小心謹慎。

另一方面,7日上午傳出裴洛西將訪台的消息後,北京方面就多方向台灣打探消息的真實性,當晚11點23分,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王毅就美國國會眾院議長佩洛西將訪台表明嚴正立場」;王毅利用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通電話的機會,「就媒體報導美國國會眾院議長佩洛西將訪問台灣表明中方嚴正立場」。

王毅警告,美國國會眾院議長作為一國政要,如明知故犯竄訪台灣,將是對中國主權的惡意挑釁,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將對外發出極其危險的政治信號;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反應,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就在中國外交部公布王毅談話內容前的晚上11點5分,裴洛西的辦公室副主任在Twitter宣布,裴洛西確診新冠肺炎,需要隔離。

由於美國政府和國會正式管道都未證實裴洛西訪台消息,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日本富士電視台爆料裴洛西將取消訪韓改訪台灣後,美國政府與國會正式管道都沒證實過,這個消息只有富士電視台報導,而西方媒體都是用reportedly(據報導)來轉述此項訊息,有沒有可能這是認知作戰圈套?而大家都被耍了呢?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