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獨教父」彭明敏過世 曾遭轟炸「左手斷臂」享耆壽98歲

「台獨教父」彭明敏過世 曾遭轟炸「左手斷臂」享耆壽98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8)日驚傳逝世,於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享耆壽98歲。對此,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基隆市議員張之豪也跟進證實了。

粉專「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今日在臉書表示,彭明敏先生已於2022年4月8日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謹遵囑,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的喪禮。入殮火化後埋葬於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彭明敏彭明敏過世。(圖/翻攝自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臉書)

彭明敏這一生可說是轟轟烈烈,1923年出生於日治時代,家中則是醫生世家,而他大學時遠赴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攻讀政治,期間因遇到太平洋戰爭爆發,1944年直奔日本長崎投靠兄長,怎料途中船隻遭美軍轟炸,因此失去左臂,甚至目睹過長崎遭原子彈轟炸的歷史。

圖/基金會證實死訊。翻攝自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臉書

彭明敏後來回到台灣,期間歷經228事件,之後便出國深造,31歲就成為巴黎大學博士、34歲回台任台大政治系教授、38歲成為系主任,成為戰後最年輕的大學系主任;他後來獲派聯合國擔任中華民國代表團顧問,成為我國外交上有利助手。

圖/彭明敏1996年參選總統,最後輸給李登輝。翻攝自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臉書

不過,彭明敏1964年與謝聰敏和魏廷朝共同起草著名《台灣自救運動宣言》,呼籲制定新憲法,期望能以新國家加入聯合國,但遭到當時政府判刑8年,最後他於1970年逃離台灣,在海外流亡了20多年年,1992年返台。

彭明敏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與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搭配,但最後敗給「李連配」前總統李登輝與前副總統連戰;而他也在台獨運動中貢獻不少努力,被封為「台獨教父」,在台灣政治史上占有代表性地位。

本文由《TVBS》授權提供

熱門新聞:艾薇兒宣布訂婚了! 巴黎鐵塔下秀超巨鑽戒甜喊:我願意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