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長期「菸、酒、檳」 罹患口腔癌超出常人123倍!

長期「菸、酒、檳」 罹患口腔癌超出常人123倍!

長期「菸、酒、檳」 罹患口腔癌超出常人123倍!

長期「菸、酒、檳」 罹患口腔癌超出常人123倍!

文/陳芷儀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部位之惡性腫瘤的總稱,90 %屬於鱗狀細胞癌,口腔癌好發族群為嚼檳榔、吸菸、喝酒、不良的口腔衛生、蛀牙、戴不合適的假牙,其中高達八成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的習慣。目前治療口腔癌的方式有: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若患者早期接受治療,更可以達到 80 % 的五年存活率。

口腔癌常見症狀

若口腔內有異常或不適的感覺時,應多加留意,並至醫院口腔外科、牙科或耳鼻喉科進行檢查。若出現以下症狀,可能為口腔癌的前兆:

  •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觀改變,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可能是口腔癌前兆。
  • 口腔黏膜潰瘍超過兩週甚至是一個月尚未痊癒,應留意此潰瘍情況,可以至醫院接受活體組織切片檢查。
  • 口腔內部、周圍及牙齦有不明原因產生的腫脹或硬塊感,也是口腔癌的常見症狀之一。
  • 口腔內有出血、產生麻木感、疼痛感或觸痛感,也應多加注意,若出現舌頭活動度受阻、吞嚥困難疼痛的狀況出現,應就醫觀察是否為口腔癌。
圖說
圖說若口腔內有異常或不適的感覺時,應多加留意,並至醫院口腔外科、牙科或耳鼻喉科進行檢查。

預防口腔癌

根據研究指出,本身有抽菸、飲酒、嚼檳榔這三個習慣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常人超出123倍。因此,預防口腔癌可以先從戒菸、戒酒、拒檳榔這三個行動下手。在飲食方面,減少食用刺激性食品,如醃製品、加工食品、辛辣食物、高油高糖飲食,應多攝取蔬果與好油,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Omega-3脂肪酸,增加抗癌力,降低癌細胞病變。

圖說
圖說/多攝取蔬果與好油,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Omega-3脂肪酸,增加抗癌力,降低癌細胞病變。

國健署呼籲,目前提供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者、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兩年一次的口腔癌篩檢,藉由推動口腔癌篩檢,可以有效預防或早期發現口腔癌,透過完善的療程,降低口腔癌的發生與死亡率。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口臭好尷尬!靠吃4種食物改善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