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別讓跳蚤欺負您的毛孩子!四個⽅法把跳蚤全趕⾛。

別讓跳蚤欺負您的毛孩子!四個⽅法把跳蚤全趕⾛。

記者 Vikiso  / 生活報導

對貓狗來說,跳蚤可以說是天敵,⼀旦不⼩⼼沾染上跳蚤,貓狗不只是會癢,也可能引起⽪膚炎或傳染病,甚⾄禍及家⼈的健康!由於跳蚤的繁殖⼒很強,⼀天可以⽣ 40-50 顆卵,就算只發現⼀隻跳蚤,也要警覺⽴刻除蚤。

(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對付跳蚤的⽅法

● 除蚤劑

除蚤劑⽅便、有效,是最推薦的除蚤⽅法,不過因為除蚤劑選擇多樣,成分和效果各有不同,最好還是請教專業獸醫師建議才能對症下藥。除蚤劑最常⾒的是外⽤滴劑,必須滴在貓狗舔不到的地⽅,例如頭頂、後腦勺等,切記滴完除蚤劑不可碰⽔,等藥物遍佈全⾝才能發揮效果,如果想洗澡最好是滴完除蚤劑過兩天後再洗會⽐較好。

● 除蚤梳

使⽤專⽤的細⿒除蚤梳,可以過濾貓狗⾝上的跳蚤、跳蚤卵、跳蚤屍體等,使

⽤除蚤梳時可以準備⼀盆肥皂⽔,梳下跳蚤後可以⽴即泡⽔,以防跳蚤⽴刻回到貓狗⾝上,另外注意除蚤梳使⽤完也要消毒清潔,以免上頭殘留細菌,造成貓狗的⼆次感染。

● 除蚤項圈

除蚤項圈的好處是可以直接掛在貓狗⾝上,藉由貓狗⾝體活動將藥效傳遞分佈到全⾝,但因為氣味未必好聞,所以也有些貓狗會排斥。此外,有些貓狗的體質可能不合,所以必須詢問專業獸醫師後再做使⽤。

● 洗澡

洗澡是最基本的⽅法,對驅除跳蚤也有效果,市⾯上販售的洗⽑精除了可以對付跳蚤之外,多半也會結合其它除蟲效果。只要貓狗可以接受,不妨使⽤看看,在挑選時可以選⽤成分天然、低致敏的洗⽑精。使⽤時,注意不要流進貓狗的眼睛、⽿朵或嘴巴裡,洗完澡⼀定要全⾝擦乾,避免感冒。如果是不喜歡洗澡的貓狗,也可以使⽤寵物⽤的乾洗劑或擦澡⼱等。

注意事項

1. 不要捏死跳蚤

抓到跳蚤⼀律泡⽔浸死,切記不要捏壓跳蚤,以防跳蚤體內蟲卵或寄⽣蟲卵噴出,反⽽有可能被貓狗舔⻝到體內,導致無法確實除蚤。

2. 不要濫⽤除蚤劑

很多⼈感覺除蚤劑效果不明顯,就會混合多種除蚤劑使⽤。不過貓狗服藥跟⼈類服藥⼀樣,藥⽤太多反⽽適得其反,此外,除蚤劑多半帶有毒性,終究不適合      ⻑期使⽤,使⽤前務必諮詢專業獸醫師建議。

3. 注意居家清潔

再多的除蚤⽅式,也不如做好居家清潔來得重要,對付跳蚤,可善⽤吸塵器或蒸氣拖把徹底打掃環境,打造全家⼈和貓狗都可以安居樂業的乾淨環境。

相關新聞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

Speeki 推出 IFRS* (IFRS S1 和 S2)以及 CSRD(ESRS)的報告功能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