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口臭好尷尬!靠吃4種食物改善

口臭好尷尬!靠吃4種食物改善

口臭好尷尬!靠吃4種食物改善

文/陳芷儀

口臭是常見的口腔問題,原因可能是生活習慣不佳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引發口臭,不過,口氣中的異味可以靠「吃」來解決,讓有口臭困擾者不再尷尬重拾自信心。

為什麼會口臭?

口臭不僅令人感到尷尬,也可能會造成社交上的困擾,形成口臭的原因可以大致分成三類,不佳的生活習慣、疾病關係造成、水分攝取不足。

  • 不佳的生活習慣,若有失眠、常熬夜、吸菸、飲酒者,口腔味道通常不會太清爽,尤其是有吸菸習慣者,因為抽菸會導致煙在嘴裡燻,會導致口腔乾燥,造成口臭。喜愛食用大蒜、洋蔥、辛辣食物等刺激性飲食的人,也可能出現口臭問題。
  • 疾病關係,有蛀牙或牙周病的口腔疾病患者,也容易有口臭的困擾,因為牙菌斑附著在口腔內,容易使口腔產生異味感。此外若口腔清潔不確實的話,食物殘渣若卡在牙縫內,也會造成口臭。
  • 水分攝取不足,導致口腔乾燥及唾液分泌不足,也會誘發口臭。
圖說
圖說/常吸菸或飲酒者容易有口臭問題。

去除口臭異味靠這4種食物

  • 蘋果,富含高纖維與酸度,可以促使唾液分泌,幫助分解口腔細菌,清潔口腔解決口臭問題。
  • 優格,食用優格也可以消除口臭,優格可以降低口腔細菌合成分子「硫化氫」,建議選擇無加糖、低脂或零脂的優格,避免攝取額外糖分及熱量。
  • 薄荷,可以選擇泡薄荷茶或吃無糖薄荷口香糖,薄荷茶可有效預防口臭,口香糖則有助於促進唾液分泌及清除飯後殘留在口腔中的異味,口香糖可以選擇含木醣醇成分的口香糖,還能順便預防蛀牙。
  • 無糖綠茶,除了保持口腔濕潤之外,綠茶成分中含兒茶素及類黃酮,更有抗菌、殺菌及消臭的效果,不僅可以預防牙菌斑,還可以保持口腔清新。
圖說
圖說/去除口臭可吃蘋果或優格。

預防口臭,除了平時多喝水之外,飲食上也應避免食用洋蔥、大蒜等味道較重的食物,也應做好牙齒清潔,保持清新好口氣。若有口臭困擾者,也可以藉由牙科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根治口臭問題。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該怎麼辦?養成5習慣改善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