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疫情時期肌膚潮紅發炎 日常保養 4 步驟遠離玫瑰斑

疫情時期肌膚潮紅發炎 日常保養 4 步驟遠離玫瑰斑

疫情時期肌膚潮紅發炎 日常保養 4 步驟遠離玫瑰斑

疫情時期肌膚潮紅發炎 日常保養 4 步驟遠離玫瑰斑

文/陳芷儀

炎熱夏天容易誘發玫瑰斑,近年更因為疫情關係,配合防疫措施戴上口罩也成為國人的日常之一,不過長期戴口罩摩擦肌膚,導致臉部皮膚潮紅,當心是「玫瑰斑」找上門。

玫瑰斑 4 大類型

玫瑰斑就是俗稱的酒糟肌,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好發於臉部,會引起泛紅、疹子、發熱,嚴重的話甚至會血管擴張、膿皰,造成肌膚不適。玫瑰斑分為以下四種型態:

第一型:紅斑血管擴張型,持續性泛紅及微血管擴張,紅斑好發於臉頰、鼻頭、額頭及下巴。

第二型:丘疹膿皰期,於患部發生丘疹及膿皰,外觀很像青春痘,但無黑頭或白頭粉刺。

第三型:鼻瘤期,好發於男性,因皮脂腺及肌膚組織增生,導致鼻頭紅腫成球狀。

第四型:眼睛型酒糟,眼結膜泛紅發炎,眼睛有異物感、刺癢、發紅灼熱、畏光,嚴重者會有結膜炎。

圖說
圖說/玫瑰斑就是俗稱的酒糟,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

預防玫瑰斑日常保養 4 步驟

除了依靠口服藥物、外用藥物、光電雷射治療玫瑰斑,在日常中做好皮膚保養,可以有效預防玫瑰斑發生及改善,皮膚科醫師提出保養四步驟,避免玫瑰斑復發:

  1. 做好防曬,減少外露的肌膚曝曬在陽光的時間。
  2. 使用溫和清潔產品並以涼水清洗,拿乾淨的毛巾輕壓帶走臉上多餘水分,最後切記要做好保濕。
  3. 避免刺激因子,選擇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保養品為主,避免選擇含有香料、酒精、色素的產品。
  4. 建立良好生活習慣,避免油炸物、酒精、咖啡因等刺激性飲食,以清淡飲食為主,配合運動及規律作息。
圖說
圖說/做好防曬,減少外露的肌膚曝曬在陽光的時間。

對於玫瑰斑病患來說,找到合適的保養方法,以及配合醫師的治療,一定能有效控制病情,千萬不要聽信網路謠言或民間偏方,隨意買來路不明的產品,這樣反而會導致皮膚狀況越來越糟。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牙齦出血是牙周病?牙醫揭5大刷牙迷思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