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南韓單日確診42萬、重症破千 專家:台灣「不會」步上後塵

南韓單日確診42萬、重症破千 專家:台灣「不會」步上後塵

南韓單日確診42萬、重症破千 專家:台灣「不會」步上後塵

南韓單日確診42萬、重症破千 專家:台灣「不會」步上後塵

【健康醫療網/記者賴欣平報導】南韓近日確診人數已佔其總人口數之22%,然而即便單日確診數全面失控、屢創新高,南韓政府仍持續鬆綁防疫措施,如取消義務實名制登記、減少社交距離限制等,甚至擬推動在室外可「脫下口罩」等政策。對此,公衛學者范僑芯表示,雖本週南韓新增案例數有微幅下降,但當BA.2變異株佔比不斷提升,難以保證未來疫情傳播不會再加速。

防疫觀念本質不同 放任自然感染風險增

今(2022)年1月南韓境內幾無BA.2變異株確診案例,但在短短三個月間,現佔比已達41%,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秀熙教授強調:「BA.2已成全球主流病毒株,台灣也不例外,但我們不會步上南韓後塵。」

首先,兩地對於防疫的觀念本質上就相異,相較於南韓的嘗試「與病毒共存」,台灣目前仍謹守防線,持續進行簡訊實聯制、染疫者疫調與接觸者匡列等防疫措施,就連英國BBC也曾公開報導,指出台灣實聯制對疫情調查非常有用,且由於多數台灣民眾積極配合政府一系列的防疫措施,才能達到今天這樣傲視全球的防疫成果。

陳秀熙指出,像南韓一樣讓自然感染人數大幅提升,是目前本土各界專家、學者們最不樂見的情形。一旦衝破醫療量能限制,可能會讓身體虛弱或未完整接種疫苗的族群面臨極大風險,因此,民眾除做好個人防疫之外也需仰賴疫苗保護。

基礎劑保護力漸失效 低於50%恐爆發群聚感染

近日台灣境外移入與本土個案增加,推測原因除了傳播力強的BA.2於全球大流行之外,也可能跟疫苗基礎劑逐漸失效有關。陳秀熙說,根據統計數據圖表看來,每當疫苗整體保護力下降至低於50%,本土皆有疫情升溫的趨勢,而這幾日疫情升溫、多點爆發,若將時間往回推算,現約莫為莫德納第二劑失效時程。

值得注意地是,4月首週更將迎來BNT第二劑失效期,陳秀熙坦言,雖勤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確實能協助防疫,但對於傳播力極強的BA.2來說,在疫調匡列及感染源追蹤上,若疫情擴散,要追上其傳播速度仍是相當困難。然而,在疫苗基礎劑族群保護力下滑同時,本土新冠疫苗追加劑施打率卻仍未見上升,在近兩個多月來,追加劑施打率一直落在50%上下。

對此,陳秀熙呼籲,加速與普及追加劑施打勢在必行,若各疫苗施打族群免疫保護力下降至40%-50%,即可能爆發群聚感染。

 

【延伸閱讀】

新冠失眠找上門 調查發現每5人就有1人不滿睡眠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329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