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排便不順只能靠益生菌改善? 5大習慣改善便秘問題

排便不順只能靠益生菌改善? 5大習慣改善便秘問題

便秘

排便不順只能靠益生菌改善? 5 大習慣改善便秘問題

文/陳芷儀

醫學上對於便秘的定義是,一週排便次數少於三次或排出的糞便乾硬,伴隨排便中肛門疼痛、排便後依然覺得腹脹、尚有殘便感等狀況。現代人生活忙碌又常吃外食,一旦出現便秘情形,可能與壓力、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有關,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便秘的困擾。

水喝太少、藥物影響可能導致便秘

造成便秘的因素非常多,可能是平時水分喝不夠、高纖蔬果吃太少、服用藥物等,都有可能造成便秘。不過也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狀引起便秘,如結腸癌、腸躁症、糖尿病等。因此,遇到便秘情形應對症下藥,找出根本原因,若是偶爾發生便秘,可以透過補充透過補充益生菌、調整飲食來解決及改善狀況。

圖說
圖說/造成便秘的因素非常多,其中,服用藥物也可能會造成便秘。

長期吃益生菌有效改善便秘

若是為了應急而吃益生菌,並沒有辦法有效改善便秘問題,因為腸道好菌是需要靠長期補充益生菌來建立,才能有效增加腸道好菌,舒緩排便問題,通常要持續補充益生菌大約六個月,才能有效建立腸道好菌、調整腸道體質。

養成五大習慣改善便秘

形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平時可以透過控制飲食或調整生活習慣,可以透過五大習慣改善預防便秘問題:

  1. 飲用足夠水分:每天應喝2000 c.c.以上的水分。
  2. 攝取高纖蔬果: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量,有效預防及舒緩便秘,像甘藍菜、菇類、黑棗、百香果等,都是高膳食纖維的蔬果。
  3. 避免刺激性食物:少吃炸物、速食、酒精飲料等,這些飲食脂肪含量高,會造成腸道消化不佳。
  4. 建立定時排便習慣:每天固定時間蹲馬桶,在空腹時喝一杯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帶來便意。
  5. 維持規律運動習慣:運動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順暢。
    圖說
    圖說/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量,有效預防及舒緩便秘。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反覆腹脹、腹瀉、便秘 飲食改善3類腸躁症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SAS進一步擴展 SAS Viya功能 利用生成式 AI技術為客戶提升生產力

歐洲食品卓越品質體現:PDO和PGI為消費者帶來獨有品質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IT/OT融合帶來的安全風險對北亞地區的工業4.0願景構成威脅

PISEN品勝品牌全面升級,以冰山釋放自然能量亮相2024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

第135屆廣交會為技術創新產品打造展示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