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沉香藝術品價值水漲船高?如何辨別木雕真偽?

沉香藝術品價值水漲船高?如何辨別木雕真偽?

藝文中心/綜合報導

藝術品拍賣於近年進年開始因為疫情關係,確實網路於NFT交易熱門,價格也隨之扶搖直上,屢創新高,有心人則看中了這樣狀況,真假難辨?記者特別邀請達人來分享此一現象。

東佛人文藝術坊劉元馗董事長表示:「有帶年代的東西,如:沉香、海南黃花梨..等等,價格屢創高峰,未來性及稀缺性相當重要,諸如:清代紫檀家具、海南黃花梨為達官貴人的第一把交椅,張大千的字畫.等等,除了藝品的精工價值,皆有其時代稀缺性堆疊。」

藏品為清代百年紫檀家俱。(圖片/業者提供)

故我們要如何來判斷木雕的真偽呢?經過記者訪談後發現,一沉香雕件,始於一開始原木到雕刻,每一不同的部位都有專門負責的師傅,分配於專業師傅,故細緻每尊觀音到手部的動作,以及雕件上面部表情的開光,都是影響雕件價格的主要因素;那麼,我們當時是找到中國一級大師「胡金佐」操刀,光是手掌大的原木,請大師開個臉像,就是人民幣十萬,在頂級工藝師的邀約上也相當不易,其歷程蔚為業界奇談,前前後後從粗胚到細部完工,總共費時兩年的時間,才得一鉅作。

沉香千手觀音龍鳳鑾轎以及羅漢法像細緻,目前收藏於建國南路會所中。(圖片/業者提供)

此外,過去多有不肖業者發現千手觀音雕像的珍貴後,就利用其原工廠的開模模具,採用價格較低且顏色較低的次級木頭,利用工廠的公模大量複製販售,甚是在底部為中空灌入鐵件,增加其重量,種種手法導致消費者們混淆不清。

在網路上,根據記者探訪後發現,過去甚至有消費者購買了佛像供奉於神壇上多年,從來都沒遷移變動,直至有一天,家中發現的地震,神像因震動偏移倒塌後發現,原來內部為中空灌鐵,不是整座木頭雕件,藏家此時才大呼受騙上當!「我當時候花了上千萬購入,原以為投資,這兩年沉香漲了這麼多,想不到血本無歸。」透過網路上消費者的血淚控訴,也更讓我們理解到辨別沉香真偽的重要性,以及種種專業品味眼光,皆需要時間淬鍊而來,非一般商家可以取代。

海南黃花梨為達官顯要第一彰顯身份選擇,圖中為海南黃花梨交椅。(圖片/業者提供)

東佛人文藝術坊劉元馗董事長分享:「約莫在我30歲左右,因為家中經濟驟變,我一人隻身與友人搭乘飛機雅加達採購原木,當時我看了多本沉香著作,以為我到現場就可以採購,孰不知大門一開,我看到了大大小小的木頭,卻不知道從何挑起,後來用盡全身積蓄,用十多萬台幣挑選了一塊奇楠(約莫一個李子大小),也花了多年時間尋找買家,終於等待了一年在12月31日七度的低溫下,村長願意撥冗見我一面,孰不知他看了幾眼轉頭就走,年少的我,還以為自己買到了假的奇楠,被騙了十多萬,但在我不願放棄下,持續又堅持了一年,終於有個藏家以數十倍的價格購入,我才相信眼光決定市場,真金不怕火煉。」

故事總是發生在我們周遭,更提醒著投資市場的藏家們,採購經驗累積與獨到的眼光是需要時間歷練;在稀缺性高的拍賣市場,常常有不少的業者因應市場趨勢,抓準消費者心理,想要趁勢而魚目混珠,也提醒想要進入沉香木雕市場的藏家們,如何辨別沉香的真偽外,也能夠有緣份取得自己喜愛的收藏品,除了保值,也隨著時間持續增值。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