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10大癌症死因之一 少吃加工食品降低食道癌風險

10大癌症死因之一 少吃加工食品降低食道癌風險

首圖

10大癌症死因之一 少吃加工食品降低食道癌風險

文/陳芷儀

根據衛福部統計,食道癌一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好發族群為50-70歲男性,尤其平時有飲酒、吸菸、嚼檳榔者,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因食道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若出現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的情況,應多加留意並及時就醫,降低罹患食道癌機率。

出現吞嚥困難恐是食道癌晚期

食道癌初期因食物尚能通過食道,不會造成吞嚥困難,也無其他明顯症狀,因此不易在初期診斷出食道癌。通常診斷出食道癌已是中晚期,因為食道腫瘤變大導致管腔狹窄,影響病人在吞嚥上的困難,以及吞嚥時異物感明顯。由於吞嚥困難,多數食道癌病患會有體重下降的現象,也會出現其他症狀,如聲音沙啞、黃疸、腹痛等。

圖說
圖說/食道癌病患會有體重下降的現象,也會出現其他症狀,如聲音沙啞、黃疸、腹痛等。

少吃加工食品、熱湯、嚼檳榔避食道癌

根據台灣社區世代研究指出,若有飲酒、吸菸、嚼檳榔者,大幅提升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另外,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加工食品、煙燻、燒烤、醃漬、高溫或燙口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因此,在飲食方面,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以及遠離菸酒,可降低對食道的刺激與傷害。

圖說
圖說/加工食品、煙燻、燒烤、醃漬、高溫或燙口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預防食道癌的首要之務,應避免吸菸、喝酒、燙口的飲料或湯品等,維護食道的健康。根據研究發現,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菠菜、地瓜葉,有助於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若為食道癌家族病史、長期吸菸喝酒嚼檳榔者,都是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應每年定期接受追蹤檢查,預防食道癌風險。

圖說
圖說/長期吸菸喝酒嚼檳榔者,為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該怎麼辦?養成5習慣改善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