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市鐵高車站工程動土 朝114年底營運通車

嘉義市鐵高車站工程動土 朝114年底營運通車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31)日上午在嘉義火車站前站東側廣場舉辦「C612標嘉北車站、嘉義車站及北回歸線車站動土祈福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鐵道局伍勝園局長、立委王美惠、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多位縣市議員、里長及貴賓共同出席見證鐵路高架車站工程開工動土,並正式宣告嘉義市鐵高工程進入了全面開展的階段,黃敏惠市長要求鐵路高架化工程只能快、不能慢,全力朝114年底營運通車及115年全數完工的目標努力。

圖/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工程開工動土。記者黃昭博攝

早期臺鐵縱貫線鐵路為串連城際間之主要運輸動脈,而各都會區內之車站站區,更因客貨集散、商業活動頻繁及人口聚集而發展為社經中心,而今縱貫市區之鐵路反而變成沿線兩側融合發展之阻隔,為改變此都市發展結構及改善鐵路平交道安全問題,市府及民眾積極爭取嘉市區鐵路高架化,黃敏惠重申,若沒有她在前兩任內做好鐵路高架各項前置作業,就無法納入前瞻軌道計畫,而今計畫中最具規模、經費最為龐大、且最具指標性的車站主體工程,終於在今天動土開工。

圖/嘉義市長黃敏惠再度請中央兌現全額補助嘉義市鐵高自籌款。記者黃昭博攝

黃敏惠市長表示,鐵路高架化絕對不僅限於把鐵路抬高,更重要的是透過都市更新去縫合城市,現前正值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帶來車站空間轉型之際,尤其是車站核心區與高架鐵路沿線地區將是未來空間再發展的重點區域,市府推動新三鐵共構—嘉義大車站計畫,與鐵道局及臺鐵局攜手合作,將運務、機務及維修等臺鐵單位移到水上空閒出來的10多公頃車站區,開發為嘉義市的新地標,透過縫合城市提升公共運輸服務品質,滿足市民的需求,並整合各種交通資源,為嘉義市未來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圖/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工程開工動土。記者黃昭博攝

胡湘麟政次表示,今天動土典禮代表高架工程進入到另一個里程碑,目前進度已完成40%,後續60%持續推動;大家可以期望鐵路高架化後帶來的嘉市的改變,相信對都市發展、民眾生活,都會有很大影響,也希望後續相關工程,鐵道局和市府一起努力,在工程期間減低民眾不便、影響降到最低。

胡湘麟政次說,輕軌最早期的規劃原來是希望高鐵在嘉縣太保設站能銜接嘉市,原來規劃嘉縣到嘉市50米大道時就考慮輕軌會走在50米大道上,當時就希望這條道路線型段面和結構都能和輕軌整合起來,當時我們做到了;後來因為運量上考慮,初期使用BRT來做為先導工程,培養縣市間民眾乘坐大眾交通運輸往返高鐵的習慣,達到了市場規模,能夠讓輕軌營運永續的時候,就會把輕軌按照順序去推動,這部分也需要嘉義縣市政府去努力。

鐵道局中部工程處江富志處長簡報表示,本次動土之C612標工程經費約71.2億元,工程範圍包含嘉北高架車站、嘉義高架車站及北回歸線平面車站等3座車站工程。嘉義新車站站體地上四層及地下兩層停車空間,並預計有汽車269位及機車608位停車席。嘉北高架化車站站體有地上三層,車站北側設有停車場並預計有汽車12席及機車55位停車席。

市府交通處表示,鐵高地方分攤款部分,截至去年,已撥付7億,6,950萬元,今年預計撥付4億1,400萬元,明年預計撥付4億5,310萬元。施工團隊與嘉義市府已建立完善溝通平台協調相關都市計畫、用地取得及施工界面等議題。

熱門新聞:嘉市幸福森活植樹活動 串聯校園廣植誘蝶植物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