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反覆腹脹、腹瀉、便秘 飲食改善3類腸躁症

反覆腹脹、腹瀉、便秘 飲食改善3類腸躁症

首圖

反覆腹脹、腹瀉、便秘 飲食改善3類腸躁症

文/陳芷儀

腸躁症是一種無腸胃道器質性病變卻發生慢性腸胃道功能性障礙的疾病,常以腹痛排便型態改變、解便時感覺未排乾淨等症狀表現。這些症狀是長期的,通常會持續數年。大腸激躁症會對生活品質帶來負面的影響,可能使患者錯過學校的課業及工作,導致患者額外的心理壓力與負擔。腸躁症的確切原因不明,有可能的原因包括了腸道菌叢異常、內臟感覺異常敏感、腸道輕度發炎、飲食因素、身心壓力、腦腸軸溝通異常,以及胃腸道蠕動異常。

圖說
圖說/腸躁症常以腹痛、排便型態改變、解便時感覺未排乾淨等症狀表現。

腸躁症分3類型:便祕型、腹瀉型、混合型

腸躁症的症狀因人而異,大致的症狀是腹脹或腸子脹氣,還有消化不良與反覆的腹瀉。腸躁症可區分成 3 種類型,分別為腹瀉型、便秘型、混合性。

  • 腹瀉型:排便的頻率經常大於每日3次,大便的型態常為鬆散狀或水瀉狀。
  • 便祕型:排便的頻率經常小於每週3次,大便型態為堅硬或顆粒狀。會有突如其來的腹痛與便意,但是卻無法順利排便。
  • 混合型:腹瀉與便秘的情況交替發生。
圖說
圖說/腸躁症的症狀因人而異,大致的症狀是腹脹或腸子脹氣,還有消化不良與反覆的腹瀉。

飲食避免刺激、產氣食物

患有腸躁症的人在飲食方面可注意這三大類,一,飲食定時定量,讓腸胃維持節奏感,有助於保持規律消化、排便習慣。二,避免攝取易產氣食物,如:牛奶、乳酪、碳酸飲料、豆類製品等。三,避免刺激腸胃飲食,如:含咖啡因飲品、菸、酒、油膩食物、辛辣食物等。

圖說
圖說/進行規律運動、瑜珈、深呼吸及按摩治療,可以有效幫助減壓。

由於壓力與腸道的蠕動有密切關係,生活在高壓的環境者,更容易罹患大腸激躁症。平時藉由進行規律運動、瑜珈、深呼吸及按摩治療,以及每天花20分鐘做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事,可以有效幫助減壓。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又脹氣了!3動作6食物讓你遠離脹氣困擾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