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花縣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  環保局全力維護空氣好品質

花縣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  環保局全力維護空氣好品質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環保局舉辦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花蓮縣環保局為做好河川揚塵防制作業,本月25日上午在花蓮溪志學堤防邊舉辦「花蓮縣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各單位配合良好,默契十足,演練順利完成。

▲花蓮縣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不少單位派員踴躍參與 。(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每年10月至翌年4月間為花蓮河川枯水期,花蓮縣境內各河川主支流匯流處及出海口附近河道,易形成裸露的高灘地,在東北季風吹襲下易出現風飛砂情形,造成空氣惡化,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甚至降低能見度,影響用路人交通安全。

▲花蓮縣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過程逼真。(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近年來,縣府為了做好對於河川揚塵的防制與防護,以環保局為管理平台,訂定各相關單位權責分工,各司其職進行各項管制工作。環保局每年均會進行一場次的河川揚塵防護演練,今年度日前在木瓜溪與花蓮溪交滙處附近的志學堤防邊,推出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由河管單位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簡稱九河局)協辦,演練順利。

▲花蓮縣河川揚塵緊急應變防護演練,鄰近居民數十人也前往參與演練。(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包括縣府教育處、建設處、民政處、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壽豐鄉公所、壽豐鄉衛生所、壽豐鄉豐山國小、中華紙漿公司花蓮廠、志學社區發展協會、財團法人花蓮縣私立吉豐老人養護所,以及日揚環境工程公司等,加上鄰近40餘位村民參與,場面熱絡。環保局也動員各項資源,如警車、救護車、消防車、灑水車、資源回收車等車輛機具入列,強化應變默契。

花蓮縣河川管理單位,包括中央管河川(花蓮溪、秀姑巒溪)的九河局,地方管河川(如立霧溪)的縣府建設處,平時即負責對易肇發揚塵的河川裸露地,進行水覆與綠覆等各項防制工法,以有效減少河川揚塵。近年來透過裸露地水綠覆工法,109年完成48.9公頃及110年完成56.5公頃,抑制揚塵作為不遺餘力。

花蓮縣環保局則進行易揚塵河段的監測、預報(警)、教育宣導、應變演練,並協助洗街作業。要特別說明的是,環保局於108年開始,每天均會進行往後三日的揚塵預報,若預報為可能發生揚塵時,都會在前一天提早通知相關單位做好準備,發生揚塵當日派出洗街車在易揚塵區域進行街道洗掃作業,減少河川揚塵沉降路面造成二次揚塵;同時,透過有線電視跑馬燈,提醒鄰近居民提早做好自身防護,獲得民眾一致肯定。

環保局副局長饒慶龍指出,該局辦理模擬演練僅是一個過程,其目的是希望藉由演練讓各單位熟悉自己在河川揚塵防護中所扮演的角色,當揚塵事件發生時,立即妥採必要的應變及防護措施,俾降低河川揚塵對民眾帶來的傷害,以維護全縣優良空氣品質。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