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上海台商被禁足超過17天 沒菜可吃成為市民最大之痛 | 兩岸

品觀點 | 上海台商被禁足超過17天 沒菜可吃成為市民最大之痛 | 兩岸

3月28日5時起,上海市以黃浦江為界分,首先對浦東進行封城,4月1日5時解封;4月1日3時起,浦西封城, 4月5日3時解封;封城期間,所有人足不出戶。

上海先前堅持「動態清零」,不願像深圳那樣全面封城,並宣稱上海封城恐「影響世界經濟」,但隨著疫情急速惡化(3月27日新增確診3500人,其中3450人無症狀),上海當局終於宣布分區封城。

台商小威(化名)為了孩子上小學,3月初從浦東搬到浦西的徐匯區,誰曉得剛搬進新家,就因為鄰近小區有確診,連帶被隔離17天,而且至今不曉得何時解封。

上海當局28日宣布,浦西將於4月1日封城、4月5日解封,但這只是大範圍的規定,目前小範圍規定是「街道每日新增確診必須少於5人」才有條件解封,所以小威還是不知何時可以解封。

由於小威所在的小區沒有確診,因此,他每天可以下樓在小區內活動,但生活所需都必須仰賴外賣,肉類可以冷凍因此尚不缺乏,但青菜不能久藏,現在快吃完了,上網訂購,所有平台每天供應的蔬菜不但貴而且幾乎都是秒殺,很多人都搶不到菜。

這次封城對上海人的心理衝擊特別大,小威定居上海已經18年,從來沒有遇過停電,這些年台灣動不動就大停電,曾經讓他覺得到上海定居的決定是對的;還有,台灣做一次核酸檢驗要台幣6、7千元,而大陸一次只要人民幣40元,相當於台幣180元,讓去年回台探親返滬必須在台灣先做核酸檢驗的小威大嘆「還是大陸好」。

但上海這次防疫工作,讓小威大感意外,不解為何不在疫情剛爆發時,就像深圳一樣全面封城14天,徹底清零,非要搞「分區動態清零」,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不只小威,大陸近日的社交平台都在討論上海和深圳的防疫成敗,很多人對於上海不在第一時間就下決心封城檢疫,大感不解。

由於疫情已經擴散,而且八、九成確診者都是無症狀,更讓防疫工作雪上加霜。一位住在浦西古北的台商小胡,因為從事醫療器材買賣而了解到,上海當局已經備齊4到6周的核酸檢驗試劑數量,可見疫情不太可能在4月5日浦西解封後就全面緩解。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