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尿路結石痛起來要人命!醫:至少喝2000cc避免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痛起來要人命!醫:至少喝2000cc避免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痛起來要人命!醫:多喝水避免

(文/陳芷儀)

水分的代謝很大部分需要經過腎臟,在形成尿液後還必須經由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一但在此路徑中任何一處,尿液出現沉積性的結晶體,堵塞了這個管道,即形成尿路結石。因此,舉凡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處產生的結石均總稱為尿路結石。雖然尿路結石不會致命,但引發的腰部、下腹部劇痛、噁心嘔吐或血尿,嚴重程度是需要掛急診,加上復發率高,若長時間不理會可能導致腎功能受損。

圖說
圖說/示意

長期久坐為尿路結石高風險族群

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所做的調查分析,男性得尿路結石高於女性,年齡介於30 – 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男性為高風險族群。從事駕駛工作、需久坐辦公室者、東奔西走的業務員、業務需要經常開會或應酬者等,均易因活動力不足、憋尿或者是水分補充不足而使尿液容易淤積形成結石。

其中長期臥床、經常排尿不順、反覆尿路感染者、患有先天性尿道畸形、前列腺肥大者,容易形成結石。尤其本身有攝護腺肥大者更應該注意此問題,因為一般人有尿路結石,只要多喝水就能排出小於 0.5 公分的細小結晶,但若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到尿道,導致尿液滯留使得尿液中的小結晶越滾越大,最後可能變成大結石。

圖說
圖說/示意

多吃蔬果避免重鹹飲食

避免結石復發就要對症下藥及預防,如果是痛風患者形成的結石,平時應控制體內尿酸濃度,預防上則要注意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重鹹食物,控制蛋白質、鈉、糖等的攝取量,避免攝取過多使尿液中鈣與尿酸增加。

再過不久就是初夏時分,更是尿路結石高峰期,每天記得多補充水分,喝水量達2000c.c.以上,尤其需長時間工作的職業,如廚師、公車司機,切勿為了減少上廁所次數而不喝水或長時間憋尿。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憋尿容易膀胱炎,長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睡醒腰痠背痛 骨科醫師:檢視寢具3要點改善睡眠品質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