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收編命定毛孩前 你還需要小心「貓抓病」

收編命定毛孩前 你還需要小心「貓抓病」

記者 Vikiso  / 綜合報導

幸運遇見街貓,忍不住想收編帶回家當主子寵嗎? 醫師提醒,兒童或免疫力低下者,接觸野生犬貓時需特別小心,萬一不幸受傷感染貓抓病,恐有致死風險。

(圖 / 即時互動有限公司提供)

貓抓病是一種由韓瑟勒巴通氏菌引起的細菌性疾病,此菌常寄生在跳蚤,再傳染給犬貓帶原,又以貓為主要宿主,因此被稱作貓抓病,患者多是被野貓野狗抓、舔或咬傷所致,既使多數家貓也帶原該菌,但極少有因家貓抓咬染疫的案例。臨床上約有80%的病患年紀低於21歲,兒童與免疫功能低下者尤其容易染病。

受傷後,患者會有倦怠、發熱、食慾下降等病徵,且傷口部位出現丘疹,部分患者會有淋巴局部腫大等症狀,這與兔熱病、結核病、鼠疫等局部性淋巴腺病變疾病的病徵相似,因此病因容易混淆,不易判斷。

目前貓抓病沒有對應的治療藥物及疫苗,只能以抗生素緩解症狀,患者通常會在一到兩週內痊癒,免疫力正常的人不用治療亦多能自癒,但家中孩童若曾有被犬貓抓傷的經驗,家長除了需要立即處理傷口,即便傷口不大,就醫時仍需主動提供傷史,以便醫師判斷參考。

值得注意的是,貓抓病痊癒後不具有永久免疫力,未來接觸時仍須特別小心,若是撿到流浪貓狗後有領養意願,建議先前往獸醫診所檢查,除了預防貓抓病,也能防止其它寵物疾病。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