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烹飪對健康有神奇的效果! 原來是靠這2招

烹飪對健康有神奇的效果! 原來是靠這2招

烹飪對健康有神奇的效果! 原來是靠這2招 文/徐編

烹飪對健康有神奇的效果! 原來是靠這2招

文/徐編

在澳洲的一項大型研究中,發現為期七週的烹飪課程可以顯著改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身體健康指標、信心和生活滿意度,同時也改變飲食習慣的能力。研究中也指出,這些變化不論是在男性或女性都有顯著的影響!

現代人因為工作繁忙,多以外食為主,能下班回到家好好煮一頓飯已經是很難達成的事情,也因此對於事業的重視而忽略營養均衡這件事情,也因此近年來許多國外研究皆顯示,人類身心健康狀況不斷下降。

因此,澳洲的國際研究小組以7 堂90 分鐘的烹飪課程,是否可以通過恢復人們對在家自己做飯的能力的信心來改善健康狀況。

營養學專家指出:“一堂90分鐘動手做的烹飪課,並且每堂課都挑戰一個新的食譜,這樣做除了增強烹飪信心、技能發展,也能對於食品知識與營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此外,參與者還學習了刀具處理技巧,並獲得了有關如何提升風味及如何使用新鮮食物代替預先準備好的食材製作菜餚”

Home

然而,烹飪作為一種紓壓療癒的方式,其實行之多年,也有心理學家指出,能夠改善身心健康的主要兩個原因是:

烹飪能讓大腦休息

根據研究指出,從事繁重工作、經常做出複雜決策和工作時間長的人,通常在回家後較不願意動腦思考。這時不妨拿出過去蒐集或已經找好的食譜,按照步驟做菜,透過從事有形的事務,可避免心思繼續沉浸在當天的壓力中。

培養正念

專注做菜時,無形中其實也在練習正念(Mindfulness),正念是幫助對抗工作或生活壓力的一種實用的方法,透過將意識集中在當下的感受,斷絕與當下無關的煩惱。例如用心觀察蔬菜的外觀、麵團的觸感,或烤麵包的香氣等,若心中出現任何不相關的雜念,就會清楚地察覺到,這時馬上捨棄這些不必要的煩惱,才能真正的「活」在當下,不受負面情緒牽引。

參考資料:Taking a Cooking Course Has Magic Pill Like Effects on Mental and Physical Well-Being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要命的心動!心跳不規律恐是心房顫動來敲門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