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越工罹罕病致雙肺破裂 長庚肺臟移植手術挽回一命

越工罹罕病致雙肺破裂 長庚肺臟移植手術挽回一命

肺臟移植

越工罹罕病致雙肺破裂 長庚肺臟移植手術挽回一命

(文/陳芷儀)

越南籍陳先生來台工作三年,在去年健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出現呼吸不順,走路易喘的症狀,經就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由於肺臟破裂產生氣胸,在林口長庚醫院肺臟移植團隊的幫助下,成功完成移植手術挽回一命,目前定期追蹤與回診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胸腔內科高國晉醫師指出,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是組織球異常增生的疾病,發生率成人每100萬人中約有1-2件、兒童則每100萬人中約有3-5件。此症會侵犯身體每個器官造成骨頭或皮膚、肝、肺、淋巴結、骨髓等處病變,治療方式從藥物、手術、放射線治療到化學藥物治療都有,及早就醫、早期治療、長期追蹤,可提高治癒率,減少後遺症發生。但若侵犯的是肺臟且破壞太嚴重,屬於不可逆之末期肺病,此時,肺臟移植是唯一的治療選擇。

獲邊緣性捐贈肺 雙肺移植存活率更高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暨肺移植團隊召集人陳維勳醫師表示,肺臟移植手術使用「邊緣性捐贈肺」,「邊緣性捐贈肺」為部份狀況不佳但仍可以移植之肺臟,團隊在進行肺臟移植手術前,會先逐案討論「邊緣性肺臟」移植後,手術成功機率有多高,並跟病人解釋及討論是否進行移植。在林口長庚醫院團隊的考量下,決定進行「雙肺移植手術」,「雙肺移植手術」存活率比單肺移植手術更高,除非病患年事已高或手術風險高,才會考慮做單肺移植手術,否則大部分會建議病患做「雙肺移植手術」。

圖說
圖說/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暨肺移植團隊召集人陳維勳醫師

長庚肺臟移植存活率高達 91 %

由於台灣在肺臟移植手術起步較晚,2016年林口長庚成立多專科的肺臟移植團隊,包括心臟內外科、呼吸治療科、復健科等,提供器官移植病人全面的重症照顧。成立至今完成50例的肺臟移植手術,病患在術後一年的存活率更高達 91 %,高於台灣平均 76 %。2021年更立下新里程碑,攜手與長庚體系技術上支援,協助高雄長庚醫院完成 3 例肺臟移植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李威震副院長呼籲,林口長庚醫院大力推動器官移植醫學,肺臟移植相較於其他器官移植,在國內發展較慢。目前台灣捐贈器官的人數,相較其他國家仍有不足,期望未來肺臟移植手術逐步成熟下,可以喚起國人的捐贈意願。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健保部分負擔3大項目收費調整 預計新制5月上路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