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睡醒腰痠背痛 骨科醫師:檢視寢具3要點改善睡眠品質

睡醒腰痠背痛 骨科醫師:檢視寢具3要點改善睡眠品質

腰痠背痛

腰痠背痛 骨科醫師:檢視寢具3要點改善睡眠品質

(文/陳芷儀)

不少人一覺睡醒會覺得腰痠背痛、肩膀疼痛,有種「愈睡愈累」的感覺,骨科醫師提醒,可能與睡姿不良、枕頭高度不夠、沒有選到合適自己的床墊有關。

維持同睡姿導致腰痠背痛

睡覺往往是人最放鬆的時候,但若睡覺時姿勢不良不僅會出現落枕,還會讓你一睡醒就全身痠痛,骨科醫師董振楨表示,若平時睡覺習慣固定睡一邊,很容易在早上起床感到肩膀僵硬疼痛、頸椎痛、腰痠背痛,換句話說,不良睡姿對於腰痠背痛有極大的關聯性。

通常一般人一個晚上會翻身至少 6-8 次,但有些民眾可能是因為受傷、中風過在睡覺時一直保持不動,可能會讓肌肉變得比較僵硬,睡姿不正確,會造成慢性疲勞與脊椎傷害。

圖說
圖說/示意

挑選合適自己的寢具3要點

若要改善睡姿不良的狀態,董振楨建議可從調整寢具作為出發點,提出三要點:

  1. 床墊:不宜選太軟或太硬的床,床墊凹陷下去不宜陷下去太多,建議民眾試躺10分鐘,檢視腰部支撐度是否足夠,以及腰椎部位是否舒適。
  2. 床鋪寬度:寬至少要200公分,因為人通常睡覺時會翻身,因此要有足夠的翻身空間,寬度不夠可以合併兩張床舖。
  3. 枕頭:枕頭高度應選擇肩膀到脖子的距離,若高度不夠,可拿書本或衣服墊在枕頭下方,或試躺枕頭時,觀察脖子的支撐度是否舒適。

想要緩解早上腰痠背痛的情況,可以做一些伸展操拉筋,達到活絡筋骨的效果,若狀況未獲得改善,可能是關節退化、骨刺所引起的痠痛問題,因此醫師也建議民眾,若發現身體有異狀,可以調整飲食、運動、壓力等方面,或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午睡對人有多重要?研究:午睡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睡眠幫助減肥?美國心臟協會:睡前做重量訓練還可助眠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