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小孩哭鬧不想上學 小兒專科醫師授「7大招」拯救爸媽

小孩哭鬧不想上學 小兒專科醫師授「7大招」拯救爸媽

小孩哭鬧不想上學 小兒專科醫師授「7大招」拯救爸媽

小孩哭鬧不想上學 小兒專科醫師授「7大招」拯救爸媽

小滾是個不愛上學的孩子,他喜歡學校的溜滑梯、喜歡去畫畫剪紙、喜歡學校的哥哥姐姐、喜歡老師給的貼紙、喜歡在家裡模仿學校的口令……,但他就是不愛上學。「什麼緣故,讓你不想去學校?」他的大眼睛泛起淚光:「在學校就看不到媽咪了。」對三歲的孩子來說,從日出到日落都看不到父母,真的是很漫長的時間。如何讓孩子心甘情願地出門上學,想必是許多爸爸媽媽每天早上都會遇到的課題。

7大招解救「上學危機」 依孩子個性自由運用

小兒專科醫師蔡雨茵分享以下幾種方式,讓爸媽們可以自由應用,依不同小朋友的調性再進行調整:
1.    繪本洗腦
在小朋友上幼稚園的前兩三個月,準備幾本和學校有關的繪本,例如上課與坐校車等,每天睡前當做親子共讀的題材,一天輪一本,讀到孩子對每本繪本都很熟悉,提升孩子對上學的期待感。
2.    課後獎勵
若孩子早上忽然有情緒激動的情形,比如說一時興起想要帶大型玩具(滑步車、腳踏車…等)去學校但是未果,父母可以藉由提及放學的活動或獎勵,例如孩子喜歡的水果或是去某個特殊的公園,迅速轉移小孩注意力,讓他願意放棄當下堅持的事情。蔡雨茵醫師指出,這招短期效果雖好,但缺點也很明顯,同一招多用幾次就沒效,還會變成跟孩子討價還價的僵局。所以還是建議多學習幾招,交叉使用,重點是出人意料,讓小朋友有驚喜的感覺,才能有效轉移注意力,避免落入討價還價或交換條件的窘境。
3.    出門誘因
如果出門伴隨一些特殊的事情,比如可以穿上新買的鞋子、下雨可以穿雨衣雨鞋、或是讓他帶個小玩具在口袋裡,可以明顯提高小孩出門的意願。但要注意「臨機應變」,因為大人覺得有趣的事情,小孩未必願意買單,要找出這幾天小孩在意的事情,從中引發誘因讓孩子動心。比如前一天晚上讀了小熊的故事,小孩很喜歡,隔天就可以考慮讓他帶小熊貼紙去學校。
4.    掌心笑臉
這是蔡醫師從繪本上學來的招式,有一本書叫《掌心的秘密》,裡面的小女孩本來不喜歡去上學,後來媽媽在她掌心畫上笑臉,小女孩看到笑臉就想到媽媽,於是就能開心去學校。這招一開始效果奇佳,但大概持續一個多星期小朋友可能會開始覺得無趣,此時再來變換互動招式即可。
5.    爸爸人力
若孩子平常都是媽媽接送,偶爾可以讓爸爸載,蔡雨茵醫師提醒,人都是喜歡新鮮感,小朋友也不例外,偶爾換換爸爸,小朋友會覺得很新鮮,而且也能增進夫妻的情感。因為讓爸爸更能感受與體驗到媽媽的辛苦,同時也增進了爸爸與小孩之間互動的機會,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爸爸的陪伴跟媽媽一樣都是不可或缺的。

6.    提前規劃
前一天先跟小孩討論明天上學前想要吃的早餐?穿什麼衣服?要去學校做什麼?隔天早上起來後小孩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缺點是如果有突發狀況,打亂小孩原本期待的流程,就會發生意料之外的大崩潰,所以也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只能說是個減低風險的方案。
7.    強制執行
偶爾也會遇上好說歹說小朋友都不肯上學的狀況,通常超過時間就只能強制執行,直接扛出門抱上車,蔡雨茵醫師建議,這個做法偶爾還是需要祭出,這樣才能讓小朋友知道爸媽的底線在哪裡,而不是哭鬧就有效。然而,後續的處理與收尾工作也要做好,那就是用到這條方案後,通常放學時還要再跟小孩溝通安撫,讓他早上被強迫的情緒得以疏解,並不是強制執行完後就結束了。

降低孩童排斥感 以傾聽、理解與接納取代一昧強迫 

蔡雨茵醫師強調,不管用什麼方法,照顧者的內在都要穩定,知道不論如何,狀況都在掌握中,身為大人,我們總是有辦法把小孩送到學校,小孩就是因為反抗無效才會有情緒,適當地溝通,降低小孩的排斥感或「不必要的排斥」才是這些方法的背後用意。
另外,不要忘了傾聽孩子的感受,孩子不想上學有他的理由,雖然未必合乎大人的邏輯,但父母是否有表示理解和尊重是相當重要的。接受孩子當下的感覺和情緒,再適時給予愛和接納就夠了,不用再評論什麼或說道理,真的想要講道理,等情緒穩定的時候會比在當下討論效果好非常多。

父母心情轉換相當重要 回過頭看都是養兒甜蜜回憶 

即便招式無效,父母也不要太灰心,對於孩子來說,找出各種方式來破解父母規劃的這項行為,也是很甜蜜的進步和成長,可以轉而欣賞孩子的創意和機靈,增添許多養兒育女的人生風味。
不管有多少招式,爸爸媽媽都是人,也都會有情緒。蔡雨茵醫師表示,這時要回到照顧自己內在的最初起點,就像接納孩子的情緒一樣,接住表現不好的自己,瞭解這只是暫時的情況,就跟孩子哭哭三分鐘一樣,不用太久就會過去,只要打起傘,雨後又是笑臉的情天。

 

【延伸閱讀】

孩子愛用哭鬧取代說話? 專家點出問題關鍵

又脹氣了!3動作6食物讓你遠離脹氣困擾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5309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