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一個被西方整慘而非整死的俄國 才最符合中國利益 | 國際

品觀點 | 一個被西方整慘而非整死的俄國 才最符合中國利益 | 國際

烏克蘭副總理兼數位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日前點名華碩,要求它停止供貨給俄羅斯,隨後,又在推特要求大陸企業經濟制裁俄國,並點名大陸支付平台「銀聯」和全球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但被點名的陸企都未回應,而且大型陸企也都沒有參與制裁俄國。

31歲的費多羅夫是烏克蘭最年輕的副總理,同時兼任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部長,俄軍入侵後,他領導了一個「IT軍團」,通過招募志願駭客,打擊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部分網站;他還多次通過社交媒體敦促一些跨國公司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3月12日,費多羅夫發布一條中文推特稱,跨國企業在俄羅斯賺取的是「血錢」,因為俄軍正在烏克蘭攻擊平民;他特別點名「銀聯」,呼籲其停止在俄業務,他還向銀聯管理層發出正式信函,敦促他們停止在俄羅斯市場的工作,「因為俄羅斯人可以使用銀聯來避免對他們實施的全球經濟制裁」。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信用卡支付機構Visa和Mastercard宣布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網絡支付平台PayPal也宣布暫停服務;這使得很多俄羅斯銀行和消費者轉向銀聯。

西方兩大信用卡公司中止在俄業務後,銀聯卻趁機擴大在俄的發卡量,根據俄國網路調查,約有35%俄國人計畫申辦Mir-銀聯雙標卡。

費多羅夫呼籲陸企參與抵制俄國的措詞,比對華碩平和友善;他曾直指華碩創辦人的名字,並指控「俄羅斯使用華碩的精湛技術攻擊烏克蘭」;但對於陸企,他只表示,「希望中國支持烏克蘭。選擇光明的一面。」

對於陸企來說,他們當然不會發表與中共政府相反的意見,而中共政府至今拒絕經濟制裁俄國,但陸企同樣也不會發表對俄友好的言論,以免遭到西方市場的抵制。

由於對於美方要求經濟制裁俄國的提議,北京方面至今未回應,結果美中元首峰會19日剛結束,2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宣布,不發給某些中共官員簽證,因為他們壓迫異議份子。

不過,從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中國不一定會全力支持俄羅斯抵抗西方經濟制裁,因為俄羅斯國力因西方經濟制裁削弱而非瓦解,《經濟學人》分析,這才最符合中國的利益,如此一來,中國才能以更低的價錢取得俄國石油及天然氣,或是獲得更多、更先進的俄國武器。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