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改變世界從台北開始 改變台北從都更開始

改變世界從台北開始 改變台北從都更開始

詹為元現職為立委張育美辦公室主任,曾任職於前立委丁守中辦公室、蔣萬安辦公室法案助理,2018年是丁守中競辦發言人,也在江啟臣競選黨主席期間擔任發言人。至今累積7年政治幕僚、選舉經驗的石牌劉德華,投入台北市議員選舉,確定花落第3選區松山信義。

常在政論節目上露臉,臉書粉絲團按讚數日前也正式破萬,詹為元仍勤跑市場、公園和民眾接觸。身為青壯派政治新秀,最關心長照和都更。

現行長期照顧由中央政府編預算提供點數,讓有需要的長輩家人可以申請喘息服務、復康巴士。詹為元發現,對於有長照需求的家戶來說,中央的點數不夠,而台北市是直轄市、首善之都,財政相對健全,最好可以補足點數不足的部分,由地方政府撥預算提供補助,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詹為元進一步表示,這樣的政策看起來好像是針對長者和老人家,讓他們的生活過得更好,但其實政策的內涵是對於青壯派、正在賺錢養家的年輕人,要照顧父母又要照顧下一代,把任何一方照顧越好,都是減輕負擔,所以核心是針對年輕人或青壯派這群人。 

另外,都更政策更有感,台北市民更在乎都更,只要是4、50年以上的房子多少都遇過建商來談都更,現在想要都更的人占大多數,但是因為大家對都更不了解、對建商不信任。 

詹為元指出,一般人對建商的印象是比較負面的,內心會預設建商是不是偷藏利益沒有釋放出來,在都更過程只要發生某些爭執的時候,這個不信任就會擴大,甚至上都更的進度延宕甚至取消。現在北市府雖然有公辦都更、立意良善,但量能不夠,且效率和彈性不會比民營來的好,最後還是會回到民間。

詹為元建議,當建商和房屋持有人在討論都更時,引進第三方台北市政府都發局的角色,比較像是監督者或仲裁者的角色,代表是政府的公權力,只要民眾和建商產生矛盾或衝突時,民眾都可以求助市府。 

詹為元進一步說,與現行方式的差異在於,現在民眾在遇到都更問題時,也是可以向都更處,但因為政府不了解要花很多時間解釋,可能也得不到答案,如果有都更處的人員可以專案負責,同時手上可以掌握8至10個案子的進度,當民眾有疑惑的時候,專門的承辦人就可以快速解答,降低不信任感的同時,都更效率也會提升,都更就不容易破局。 

台北市松山信義區人口跌破40萬,年底議員選舉席次確定少1席,尋求連任的現任議員備感壓力。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上週五公告市議員初選辦法,該選區確定提名6席,新人黨內初選競爭激烈,陷入4搶1的局面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