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該怎麼辦?養成5習慣改善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該怎麼辦?養成5習慣改善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該怎麼辦?養成5習慣改善

(文/陳芷儀)

遇到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藥物治療效果不彰的狀況時該怎麼辦?首先,胃食道逆流的定義就是胃裡面的東西向上逆流到食道,讓我們感到不舒服。胃食道逆流會讓人感到不適,最主要原因是胃酸的酸度和洗廁所的鹽酸差不多,當這樣的強酸反覆逆流到食道,食道的黏膜本身因沒有抗酸鹼的能力,會受到強酸腐蝕刺激而產生發炎反應,甚至產生潰瘍而造成疼痛不適。

遵守5習慣改善胃食道逆流

哈佛大學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團隊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發表了一項研究。研究中的5個因素有:維持正常體重,不吸煙,每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及以上的運動,每天不喝超過兩杯的咖啡、茶和汽水,均衡飲食且勿暴飲暴食,如此一來,可有助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一、維持正常體重

肥胖或體重過重那個腹腔內的壓力會增加,造成胃的排空受到阻礙。換句話說,維持體重對於改善胃食道逆流有一定效益。

二、適量適度的休閒運動

過激的運動,反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增加。但每天維持適量適度地休閒運動,除减掉多餘的脂肪外,也能預防胃食道逆流。不過運動量力而為即可,切忌飯前與飯後一小時內運動。

三、不抽菸

尼古丁會增加胃酸分泌,並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因此吸菸者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者,其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較常人高。

圖說
圖說/咖啡

四、每天不喝超過兩杯的咖啡、茶和汽水

茶、咖啡等飲料因為含有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容易對胃部造成刺激,引起胃酸分泌,誘發不適症狀,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建議可以改為選擇低咖啡因、酸度較低的咖啡、不含咖啡因的茶類飲品。不過切記喝咖啡時不要加糖包跟奶球,這兩樣為高糖高脂的食物,也會容易刺激胃酸,引發胃食道逆流。

五、避免暴飲暴食

若常暴飲暴食,一次吃下太多東西,都會對胃造成很大的負擔,吃飯不宜吃太快,應慢慢咀嚼,飲食過程若有胃痛、胃脹等問題,也應讓胃稍作休息,減輕胃部的壓力。

若養成五習慣依舊對胃食道逆流無助益,建議諮詢腸胃科醫師的專業診對,對症下藥找出胃食道逆流的主因為何。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又脹氣了!3動作6食物讓你遠離脹氣困擾

2022美國醫學研究:肥胖傷身又傷腦!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