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中國本土確診連六天破千 台商經常無意間身陷熱點 動彈不得 | 兩岸

品觀點 | 中國本土確診連六天破千 台商經常無意間身陷熱點 動彈不得 | 兩岸

自3月11日起,大陸連續6天每日確診人數破千,3月14日甚至破五千人;31個省級行政區已有18個爆發疫情。對於大陸各地行政首長來說,只要轄區內爆發嚴重疫情,就被「一票否決」、下台負責,因此都採取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嚴重影響民眾權益。

日前,廣交會展場出現疑似感染者,結果第一時間,現場近5萬人禁止進出,就地隔離、全員連夜進行核酸檢驗。去年12月,陝西姑娘趙曉青到相親對象家相親,被防疫隔離,她無處可去、被迫在相親對象家住了一個月,日久生情,解禁後相約結婚。

五萬人被隔離、男女被迫共處一室等情形,在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下,到處可見。

就連號稱「防疫最合理」的上海,一樣因為嚴苛的防疫措施而影響民眾權益。一位住在閔行區的台商,前幾天到超市買個東西,因為賣場出現疑似感染者,當場被隔離、回不了家。

一位最近搬到徐匯區的台商「小威」(化名),整個所在小區突然被隔離,做了第一次核酸檢驗後已經4天,但居委會至今未通知何時再做核酸檢驗,也沒有通知何時可以解除隔離。

據外電報導,本波疫情爆發後,許多上海外商上週已經儲備床墊,以防員工這週被困在工廠或辦公室;還有部分跨國公司乾脆通知員工,本週居家辦公。

一位旅居阿根廷的台商3年前到江蘇無錫開餐廳,最近2年因為疫情兩家餐廳都關門,大前天,睡到凌晨1點30分,小區居委會突然廣播並挨家敲門,要每個人都下樓集中做核酸檢驗,因為小區有一家三口疑似感染新冠。

現在正值冬天,無錫凌晨氣溫只有3到4度,但一樣要排隊做檢驗,這名台商在凌晨4點半完成檢驗,但整個小區封鎖,所有人不得進出;直到當天中午,居委會才通知大家「疑似染疫」的一家三口複檢陰性,隔離解除。如果複檢是陽性,這位台商就直接在家隔離至少14天。

雖然中國政府宣稱目前是「動態清零」,但是如此強硬的隔離及檢驗措施,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認為,根本還是百分之百的清零,那來的「動態」?正因為堅持百分之百的清零,才會造成大陸民眾的普通不便;而真正的動態清零應該是無症狀者及輕症者不隔離。

對於外傳政府正在開放國人出國旅遊一事,王任賢認為,即使目前出現疫情,但中國大陸的防疫成效仍是全球最成功的國家之一,如果政府真的開放國人出國旅遊,大陸應該列入首批開放名單。

王任賢強調,各國還有不同的入境檢疫時間限制,其中以中國大陸最長,要21天,但關鍵還是政府的態度,他主張只要打過兩劑以上疫苗的國人,回國後應該不必再隔離,這樣一來,所謂「開放」,才有意義。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