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又1巨星因中風殞落! 預防腦中風有撇步

又1巨星因中風殞落! 預防腦中風有撇步

又一巨星因中風殞落! 預防腦中風有撇步!

又1巨星因中風殞落! 預防腦中風有撇步!

文/徐編

資深演員唐川(本名曾均崧)去年因2次中風入院,1年多來與病魔搏鬥,最後還是不敵病魔於昨(13日)晚辭世,享壽69歲。唐川去年3月二次中風入院,期間肺部感染持續接受治療,雖中間狀況一度好轉,原本期待能在4月歡度70歲生日,但最後仍不幸辭世,身後留下許多精彩戲劇作品,讓觀眾無限懷念。

台灣腦中風現況,用幾個數字來說明是國人造成殘障失能的第一位,近十年來一直是十大死因的第 2~4 位,腦中風其中 70%-80% 為腦血管阻塞。造成腦中風的重要原因,主要是栓塞性腦中風、血栓性腦中風及腦部小血管病變!

栓塞性腦中風

血管內壁堆積脂肪沉澱物,經過長時間的進行,形成一動脈硬化斑塊,造成血管變厚,管徑變窄。硬化斑塊破裂可能突然造成局部血栓形成而阻塞血管,導致血流供應受阻,腦細胞缺氧。

血栓性腦中風

來自心臟或大動脈血管壁上的血栓順著血流通往腦部。血栓會卡在小動脈中,造成腦部血管阻塞引起該血管灌流區域中的腦細胞缺血和缺氧。

腦部小血管病變

因為長期高血壓,糖尿病,抽菸等原因導致腦部小血管退化,造成慢性缺血及急性腦梗塞。

然而,腦中風是可以預防的!特別針對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凝血異常、肥胖、抽菸、
飲酒過量、缺乏運動、嗜吃鹽、高膽固醇飲食者,都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因此,如長期生活習慣不佳者,應定期接受檢查,四十歲以上成人建議每三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如有慢性疾病,也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同時也要飲食控制,規律333運動,才能預防腦中風上門!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腦中風防治手冊》

【延伸閱讀】

常化妝、緊盯3C 眼睛發炎長滿蟎蟲

用眼過度也會長蟲蟲? 防疫期眼瞼螨蟲患者增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