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壓力也會造成失智!專家揭:控制三高能減少發生率

壓力也會造成失智!專家揭:控制三高能減少發生率

失智

壓力也會造成失智!專家揭:控制三高能減少發生率

(文/陳芷儀)

長期的工作壓力積累,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1名40多歲的工程師,平時處於高壓的身心狀態,開始出現忘東忘西,而他對於這種反覆的忘性情況下,他帶著極高警覺心,在症狀發生前就尋求專業醫師幫助,在改善作息後,健忘的情形便獲得改善。

我國失智人口將持續增長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9年台灣每77人中就有1名為失智者,更推估到民國150年失智人口逾85萬人,代表每100人就有5名失智者。其實這幾年國人前十大死因,失智症已悄悄攀升,雖然失智症不是馬上影響心跳、呼吸,但它會讓大腦功能衰退,身體功能也會漸漸衰退,最後導致各式各樣的併發症。

圖說
圖說/示意

控制三高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發生率

該怎麼防範失智症?事實上,失智症的發生跟三高控制有極大相關性,專家提到:「三高控制除了影響血管性失智症,近年來研究也發現跟退化性失智症有很大的關係,若民眾早期控制好,其實可以降低失智發生機率。」

失智症除了慢性退化型的阿茲海默症外,還有第2大類型的失智症是血管性失智症,其發生原因為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認知能力下降。若再加上三高控制不佳,血管硬化程度就會變得更嚴重,當血液無法到達末梢神經時,器官組織就會慢慢衰退,人就容易健忘。

大腦退化疾病方面,定期追蹤檢查很重要!專家呼籲,尤其突如其來的情緒驟變、三高指數居高不下、長期高壓等任何異常狀況,都應尋求醫師的專業知識,避免失智發生率。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