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鐵飯碗」比你想像中難捧!台電新人訓練退訓率8% 培育台灣新世代電力人才

「鐵飯碗」比你想像中難捧!台電新人訓練退訓率8% 培育台灣新世代電力人才

(引新聞/綜合報導)帶您來看電力人才的養成,國營事業台電110年度招考,有2.1萬人搶捧鐵飯碗,平均錄取率3.63%,只不過搶破頭考進台電之後,還要經過長達半年至一年的養成訓練,由於電力技術人員肩負穩定供電的職責,從體能、專業測試到證照考取,只要其中一項卡關,就得面臨被退訓的命運,而且退訓率可是高達8%。

扣上防墜器,像蜘蛛人一步一步往上爬,來到台電高雄訓練中心,所有新進人員必須接受長達6個月的「半軍事化」訓練。

台電高雄訓練中心主任簡福成:「大家看到這邊他們的訓練是一個非常重體力的一個工作,他6點要起床,6點半集合完畢,男生跑2千公尺、女生也是要跑2千公尺。」

進入輸變配電的專業養成班,所有標準男女平等,從專業知識、實務演練到取得證照,只要其中一項卡關退訓率8%等著你。

不怕高、不怕曬,良好的體能更是必備,但如果以為好不容易考進國營事業就能穩捧鐵飯碗,那可是大錯特錯。

由於外線人員長時間要在高空作業,為了幫助學員克服心理障礙台電導入VR虛擬體感,強化工安危機意識。

利用數位科技幫助學員熟悉作業流程與工作環境,就連平常看不到也摸不到的變電所開關設備,都能透過科技反覆練習。

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專員林永漲:「這邊有100多種的設備那他們幾乎都不會操作,或者操作錯誤,馬上就有停電的危險,所以我們利用數位學習來給他們做。現在我們分兩邊,拿出你們的平板跟手機來操作AR。好,點下去。來,它現在在教你了。」

不受場地與時間限制,彷彿授課老師隨時都在你身邊,疫情下學習更靈活有效率。

另一頭的林口核能訓練中心也導入風機升降機逃生安全,結合虛擬實境課程確保工作安全性。

反覆練習、精益求精,發電設備相關的養成訓練著重強化專業技能。

攸關電廠運作安全微小細節都不能馬虎,為提供多元學習台電成立網路學院與數位力充電站,建置線上課程增進員工專業知識,持續打造人才競爭力。

熱門新聞:Web3.0來襲!早餐南霸天「晨間廚房」 攜手Potato Media搶進年輕世代 3個月內發行NFT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