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美國動口不動手 更多台民不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 | 政治

品觀點 | 美國動口不動手 更多台民不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 | 政治

烏克蘭全境被戰火蹂躪,美國從頭到尾堅持不出兵援助,讓「隔岸觀火」的台灣人越來越不相信,美軍會在中共攻台時出兵援助。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國總統拜登派特使團訪台、親台的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接續訪台,但台灣人顯然不再相信「美國人會替台灣人打仗」了。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15日發表的民調顯示,對於「美國在兩岸發生戰爭時出兵協助台灣」,有42.7%台灣民眾認為美國會出兵協助,但有47.3%認為不會。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戰略學會

對照台灣國際戰略學會2020年10月發表的台海安全民調,當時有半數以上(55.1%)民眾認為美國會出兵協助台灣。甚至,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1月份《天下雜誌》公布的民調還顯示,萬一兩岸發生戰爭,認為美國政府有可能會派兵協防台灣的民眾接近6成(58.8%)。

但烏克蘭戰爭改變台灣人的想法,也就是多數台灣人已經不再相信美軍會協防台灣。

至於美國可能協助台灣的方式(複選),在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的民調中,認為美國會「提供武器裝備」的比例最高(61.5%),其次為「公開聲援」(48.5%)及「情報支援」(44.1%),比例最低的是「派兵支援」(26.1%)。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指出,2年內,相信美國會出兵協助的民眾掉了12個百分點,是因為美國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前後都堅持不出兵,最多就是援助武器,仗還是要烏克蘭人自己打,這種「口惠實不至」的作法,台灣人都看在眼裡。

在美國不支援台灣的情況下,有超過半數(56.2%)的民眾認為,台灣沒有能力單獨抵擋中國的軍事行動,只有34.7%的人認為能抵擋。不過,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卻有高達70.2%受訪者表示,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而且,有近七成(69.6%)的民眾支持延長義務役役期。

王崑義解讀,如果是中共先動手,台灣人是有足夠勇氣去保衛家園,一如烏克蘭人。

但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方面,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有高達77.3%民眾認為應維持「和平往來」,只有16.1%民眾認為應「抗中保台」。

王崑義認為,即使政府不理性,但人民卻是理性的,若兩岸開戰是因為台灣先宣布台獨(即法理台獨),絕大多數台灣人是不會支持的。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