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憋尿容易膀胱炎,長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憋尿容易膀胱炎,長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圖說

憋尿容易膀胱炎,長期恐引發心血管疾病

(文/陳芷儀)

現代人因生活忙碌,常有憋尿習慣,但憋尿會影響泌尿系統功能,也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指出,長期憋尿容易讓細菌滯留在尿道、膀胱而引發感染,甚至讓腎臟發炎,若嚴重感染還可能出現腎功能衰竭,影響到心臟,或引發急性心律不整。

圖說
圖說/示意

腎臟心臟是共生關係 常憋尿恐影響心臟功能

美國統計指出,急性心衰竭住院的病人中,約有30%病人合併有慢性腎病變,顯示心臟與腎臟兩個器官像是共生關係。心臟血管內科施奕仲主任說,憋尿會使膀胱脹大,讓細菌有機可乘,從尿道逆行往上到膀胱、輸尿管,再到腎臟造成腎盂腎炎,若嚴重感染可能出現腎功能衰竭,恐連帶影響心臟功能受損。此外,腎臟排尿過程中會輔助身體調節「電解質」,排掉過多鈉離子、鉀離子,當人體無法順利排尿調節時,就會引發急性心律不整,甚至有猝死風險。

圖說
圖說/示意

如何保腎?護腎四準則

1.亂吃藥:亂吃藥曾經是國人洗腎的一大主因,吃藥前應考慮服用後會不會增加腎臟負擔,此外,民眾應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

2.遠離有毒物質:留意飲食、飲水是否有重金屬、毒化合物等污染,像是農藥、水中的鉛、重金屬砷。

3.避免腎結石:腎結石過大會堵住輸尿管,引發腎盂擴大,且易引發尿道發炎或更嚴重的腎功能衰竭,尤其當水分攝取不足導致尿量不夠,更難稀釋會造成結石的物質。

4.多喝水:正常人白開水一天至少 1.5 – 2公升,水是不包含茶、果汁、湯等,喝水要分時段喝,不要一口氣狂灌。

施奕仲主任提醒,有慢性腎臟疾病、三高或是平常有在吃中西藥的民眾等,應定期做健康檢查,預防慢性腎臟病,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魚刺卡喉嚨靠自救? 處理不善恐有生命危險

國人10大死因第9的殺手「腎臟病」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

亞洲数字资产先锋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獲批

長電科技2024年一季度營收和利潤業績同比實現雙位數增長

Vantage基金會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印度新德里辦事處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