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複景生活:當代藝術視角中的蒙古及中亞」特展 蒙藏文化館展出

「複景生活:當代藝術視角中的蒙古及中亞」特展 蒙藏文化館展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主辦《複景生活:當代藝術視角中的蒙古及中亞》特展,邀集臺灣、蒙古、哈薩克7位藝術家展出當代藝術作品,呈現內亞游牧文化區域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傳統草原游牧文化所面臨的挑戰及變遷,包括都市化、性別、環境保護與氣候變遷等議題,即日起至723日止在蒙藏文化館展出。

複景生活:當代藝術視角中的蒙古及中亞特展

圖/文化部提供

藝術交流對話 啟動區域多元文化交流

展覽開幕式上,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臺灣策展人高森信男、陳湘汶及參展藝術家曾建穎、林怡君等出席與會。現場安排在臺蒙古青年以蒙古傳統樂器結合現代配樂演奏《蒙古旋律》,詮釋當代民族文化及音樂風格,呼應複景生活的主題。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本次展覽關注蒙古、中亞地區當代藝術的發展,透過藝術交流對話,讓彼此的人民有更深度的瞭解。展覽以蒙古、中亞地區文化為核心,邀請蒙古、哈薩克與臺灣藝術家一同參展,期盼藉此提供民眾對於不同區域多元文化的瞭解,增進彼此的尊重與認同,進而減少歧異,型塑一個更平和、美好的世界。

圖/文化部提供

策展人高森信男、陳湘汶分享與蒙古、中亞地區藝術交流經驗。高森信男表示,藝術是重要的文化交流媒介,透過創作可以理解當下的情境,瞭解當地樣貌。陳湘汶表示,「2018年臺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於烏蘭巴托展出的經驗,可以發現蒙古的藝術家與策展人生活在平坦遼闊的草原,與臺灣藝術家生活在海島有非常不同的視覺經驗,進而埋下此次展覽的合作契機,以專題展演的形式帶領大家更深度瞭解蒙古、中亞地區的當代藝術。

圖/文化部提供

蒙藏文化中心表示,此次展出雖受疫情影響,但策展團隊排除萬難,成功籌備及開展,讓國人對蒙古及中亞一帶絲綢之路游牧民族的傳統文化與當代發展,有更多的接觸及了解。本展為國立臺灣美術館「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的衛星展,也是延續文化部2018年「Is / In Land:臺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的再次合作,以過去交流經驗為基礎,盼能持續深化臺蒙兩地之間當代藝術的交流及合作。

圖/文化部提供

《複景生活:當代藝術視角中的蒙古及中亞》特展的臺蒙策展團隊,包括臺灣策展人高森信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跨域所兼任助理教授,2021亞洲藝術雙年展的總策展人)、陳湘汶(臺北數位藝術中心藝術總監);蒙古策展人甘圖雅.巴丹嘎拉夫Gantuya Badamgarav(蒙古當代藝術支持協會主持人),自2015年起便推動蒙古藝術家進入威尼斯雙年展中展出,連續協助多屆威尼斯雙年展蒙古國家館的計畫推動,並擔任2019年國家館的策展人,亦參與「2018 Is / In Land:臺蒙當代藝術游牧計畫」。

圖/文化部提供

此次參展包括蒙古藝術家孟克杰杰格.賈卡賈維Munkhtsetseg Jalkhaajav、孟克波洛兒.干波爾德Munkhbolor Ganbold、艾爾登巴雅爾.蒙叩爾Erdenebayar Munkhor、南丁艾爾丁寧.布札格德Nandin-Erdene Budzagd);哈薩克藝術家阿瑪古兒.門利巴耶娃Almagul Menlibayeva;臺灣藝術家曾建穎、林怡君,展出不同型式的當代藝術作品,透過藝術家的視角與轉譯,看見與海洋島嶼迥然不同的草原世界。

圖/文化部提供

蒙藏文化中心表示,配合本次展覽,「2022布里雅特電影欣賞來趣貝加爾湖」開幕片《貝加爾湖度假趣》今日亦同步放映,邀請民眾透過藝術及電影,認識蒙古游牧民族歷經時代變遷、所呈現出不同的文化生活樣貌及挑戰。展覽期間安排多場導覽及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文化部藝文活動報名平臺報名預約。

熱門新聞:推動連鎖產業ESG 加盟展首創永續展示專區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