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國人10大死因第9的殺手「腎臟病」

國人10大死因第9的殺手「腎臟病」

腎臟

國人10大死因第9的殺手「腎臟病

(文/陳芷儀)

台灣可以說是「洗腎王國」,很多人本來身體並不覺得不舒服,沒想到一去健康檢查,卻發現自己是已經是「慢性腎臟病」。原因是因為腎臟病初期並不會出現太明顯的病症,通常發現時,已經是腎臟病晚期了,因此要預防腎臟病,可以固定去做健康檢查來篩檢預防,除了做健檢來預防之外,美國醫療媒體《Top 10 Home Remedies》也列出 10 大腎臟異常早期症狀,希望幫助大家避免腎病發展至晚期才被發現。

腎臟病10大症狀

一、經常感覺很冷

在溫暖的環境中,仍然感到寒冷,甚至出現發燒、畏寒的感覺。若長時間都處在感到寒冷,還伴有頭暈和虛弱的狀態下,應盡快就醫詢問專業醫師意見。

圖說
圖說/示意

二、排尿不正常:

若腎臟功能出現異常,泌尿功能也會出現改變,如:頻尿、乏尿、泡泡尿、排尿有痛感或灼熱感等。

三、疲勞和虛弱:

當腎臟的功能異常,人會經常感到疲憊。這可能是因為貧血,或是體內廢物積累太多的原因所導致。

四、身體浮腫:

腎臟負責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廢物、液體,若機能衰退,會造成水分積存在體內不被排出,進而導致手、腳、踝關節、面部和眼睛下方等處水腫。

五、頭暈、貧血:

腎臟有內分泌功能,分泌造血激素,維持血紅素濃度。若血紅素濃度不足就會造成貧血,除精神體力會下降之外,也有可能出現記憶力衰退、睡眠品質變差。

圖說
圖說/示意

六、皮膚有瘙癢感或破裂:

沒有原因的皮膚裂開、皮疹,也可能是腎病發出警訊。腎臟功能異常會導致體內廢物和毒素積聚,導致血液中鈣和磷出現不平衡,導致皮膚產生問題。

七、腰、背部痠痛:

腎臟的位置正好在腰部的脊椎兩側,俗稱「腰子」,若出現不明原因疼痛,可能是腎臟發生問題了,因為腎臟罹患水腎症或囊胞腎,腎臟會慢慢腫大,腰背部就會感到有沈重感或痠痛。

八、食慾變差或噁心反胃:

出現食慾變差、噁心反胃,也可能是腎臟發出的警訊,因為腎臟堆積太多廢物無法排出進而影響胃部,刺激胃腸粘膜而引起噁心嘔吐。

九、呼吸有「金屬味」:

腎功能不良導致血液中尿素水平升高,尿素在唾液中被分解成氨,從而導致尿液般的口臭,它還會令口腔出現金屬味道,使病人覺得食物味道不同。

十、呼吸短促:

呼吸急促也可能是腎病的症狀,腎機能衰退會影響肺部堆積過多液體,呼吸短促也可能是由腎臟問題引起的貧血。

若有以上徵兆,不妨去醫院做健康檢查,來檢測自己的身體健康,或是發現自己身體有一些些微的變化,也可以至醫院或診所,尋求醫師的專業諮詢!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子宮頸癌一年奪668人生命!早期4症狀有這些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