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反中是韓國總統大選共識 但尹錫悅還是需要聯中制朝 | 國際

品觀點 | 反中是韓國總統大選共識 但尹錫悅還是需要聯中制朝 | 國際

2月北京冬奧引爆的韓國民眾反中情緒,直接改寫3月總統選舉結果,完全沒有從政經驗的尹錫悅以反中為訴求,險勝執政黨候選人,出任韓國新總統。

對於尹錫悅來說,北京冬奧引爆的反中民氣是個意外。在呼應美國發起的抵制行動中,韓國文在寅政府的態度比日本政府溫和含蓄,但沒想到一場開幕式卻引爆韓國的政治危機。

2月4日開幕式上,中國56個民族代表穿著傳統服裝進場,其中一名朝鮮族女性穿著粉紅色韓服,引起韓國網友怒批,北京再次企圖掠奪韓國文化。

韓服爭議還不是最糟的,2月7日的短道競速滑冰男子1000公尺準決賽,韓國選手黃大憲與李俊瑞原本分占小組第1及第2名,裁判卻判定兩位南韓選手犯規,取消兩人成績,使得中國代表隊3名選手進入決賽,韓國選手當場提出抗議。

這項爭議最後演變成韓中兩國外交事件,韓國外交部敦促中國大使館在發布公共信息時要「謹慎」。

隨後展開的韓國總統大選,反中就成為朝野候選人的共同訴求,尹錫悅更以反中牌異軍突起,微幅超越執政黨推舉的候選人。

競選期間,尹錫悅「反中親美」的立場鮮明,他直接挑明說,現在政府立場親中,但是南韓年輕人都討厭中國;在外交政策上,尹錫悅主張對北韓和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提倡降低對中依賴度;對於美國,他則主張提升與美國的聯繫,包括重建韓美同盟,並在半導體、核電以及其他尖端技術方面與華府合作。

為了反制北韓的核彈威脅,尹錫悅在競選期間還主張擴大部署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而中國之前已經因為韓國部署薩德而採取強烈反應,中國各地也出現反韓示威、拒買韓貨、取消韓星演出的「禁韓令」。

美方顯然接收到尹錫悅親美的訊息,在他勝選後,美國總統拜登立即與他通話,祝賀他贏得選舉;拜登還表示,美國將堅持對韓國的防衛承諾,期待能和韓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供應鏈危機等問題上加強合作。

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表示,5月下旬,拜登將在東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峰會,並可能隨後訪問韓國與尹錫悅會晤,屆時韓方是否表態加入四方安全對話,將是考驗韓國對中政策的關鍵,因為北京會非常在乎這件事。

5月10日接任韓國總統後,尹錫悅是否會把反中的競選文宣變成實際外交政策,仍待觀察;但據何思慎表示,尹還是要考量地緣政治現實,畢竟在北韓核武的六方對話中,北京和莫斯科還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北京。

尹錫悅會不會加入美國的抗中聯盟,還要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行動,也就是北韓近期內是否還將試射中長程飛彈,如果北韓的動作更多更強,北京的重要性就增加了。

根據南韓智庫的調查顯示,南韓民眾對中國的負面評價從2019年的52%,大幅攀升到2021年的74%,尹錫悅就是在反中的大勢中崛起,但民眾的反中情緒跟政府的對中政策並不能劃等號;何思慎舉例說,台灣人都很討厭韓國人在運動場上的態度,但當年台韓還有邦交時,政府敢不想辦法維繫對韓外交嗎?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