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靠電子菸戒菸?恐致性功能障礙 罹新冠風險也上升

靠電子菸戒菸?恐致性功能障礙 罹新冠風險也上升

(陳樂珊/綜合報導)衛福部2020年資料顯示,台灣成年人吸菸率為13.1%,透過宣導、加上健康意識抬頭,讓吸菸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近年興起的電子菸,使用率卻逐年上升,尤其在青少年族群更為顯著,除了因為好奇而接觸電子菸,其中一部份原因,是想藉由電子菸來戒菸,研究統計,改抽電子菸來戒菸,卻重新染上菸癮的比率,比完全不抽任何替代品的人,多出了8.5%,這也顯示,改抽電子菸來戒紙菸,成功率反而更低。

圖/研究統計,改抽電子菸來戒菸,卻重新染上菸癮的比率,比完全不抽任何替代品的人,多出了8.5%,這也顯示,改抽電子菸來戒紙菸,成功率反而更低。WorldGym提供

1.增加罹患Covid-19機率

吸菸者罹患Covid-19的風險,已被證實高於非吸菸者,而國外研究顯示,13至24歲的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被診斷出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5倍;在紙菸及電子菸的雙重使用下,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則為非吸菸者的7倍。

2.肺炎

肺部是人體較脆弱的器官,遭到損害後,更可能無法回復到原本的狀態,而電子菸的成分也含有多種危害身體的物質,長時間下來,也會對肺造成損傷,甚至導致肺炎、肺纖維化。

3.長期認知障礙、憂鬱

Intermountain Healthcare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經歷過電子煙或電子煙相關肺損傷(EVALI) 的患者可能會在一年多後出現認知障礙和症狀,而研究中的這些EVALI患者,平均年齡為31歲,這些傷害可能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其中,針對這些EVALI患者,有57%有焦慮問題、34%有憂鬱症,這些症狀都顯示出,電子菸的影響,或許比我們想像的還要來的多、且嚴重。

4.影響腦部發育

八成的電子菸產品含有尼古丁等成癮物質,而研究顯示,使用電子菸的成年及未成年人,都普遍會出現「腦霧」的症狀,尤其針對年紀越小的使用者來說,影響甚鉅,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缺損等腦力症狀。

此外,CNN曾報導《美國預防醫學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電子菸及尼古丁,都會導致性功能障礙;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示,沒有證據能證明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

想要真正戒除菸癮,董氏基金會的網站指出,有氧運動有助於幫助吸菸者戒菸,是因為運動時能增進新陳代謝,並能有效調整身體對於尼古丁的依賴,且運動時會讓大腦釋放腦內啡、讓人感到愉悅,也能幫助穩定情緒、減少對菸癮的依賴;也建議,找尋相關的醫療資源,才能更有效的戒菸。

*《引新聞》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熱門新聞:1年吃掉2000噸和牛!築間雙品牌年營業額破6億 和牛吃到飽「食力」驚人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