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重訓就能長肌肉?有效增肌需注意「這3點」

重訓就能長肌肉?有效增肌需注意「這3點」

(陳樂珊/綜合報導) 無論你是想要增強運動表現、維持肌力,或是讓外型好看,重訓的目標都是在提高肌肉力量;但明明是訓練二頭肌,為何痠痛的地方卻是在肩膀,甚至怎麼練都感覺刺激不到肌肉?清醒吧!不是花1個半小時在健身房,就等於有訓練到,想要確實刺激到肌肉3個重點,包括:保持肌肉張力、肌肉痠對位置、肌肉得到刺激,掌握這些訓練訣竅,才是有效訓練、不做白工。

圖/想要確實刺激到肌肉3個重點,包括:保持肌肉張力、肌肉痠對位置、肌肉得到刺激。WorldGym提供

1.肌肉全程保持張力

訓練時,教練時常提醒要穩定,這是因為肌肉在訓練的過程中,如果沒有穩定,或是用甩的方式來訓練,會讓訓練效果大打折扣,也容易讓身體受傷。因此在訓練過程中,應該要把速度放慢、維持肌肉的張力,才能達到最好的訓練效果。

2.肌肉痠對位置

訓練完後,明明訓練二頭肌,卻感覺是肩膀、脖子在痠,這可能是因為訓練動作不正確或肌肉無力,因而造成代償,當有這個狀況出現,就要注意,需要調整訓練動作、減少訓練重量。

3.肌肉得到刺激

在訓練時,一組通常會設定10-12下嗎?但明毅教官提醒,訓練的目的,在於取得肌肉的刺激,而非拉長時間來消耗體能,因此安排訓練重量及次數時,可以設定在自己最大重量(1RM)的85%,做大約5下就沒力氣的重量。

如果你訓練完滿頭大汗,卻沒有真正感覺到肌肉有被刺激,很有可能是訓練過程,重量不夠、姿勢不正確,總是不希望自己花費在訓練上,卻換來一身傷,或是浪費了太多時間而得不到該有的效果。如果是新手,建議有專業的教練在一旁指導,才不會增加受傷的風險。

熱門新聞:HELLO KITTY再領軍! 「2022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7/2-8/15台東鹿野登場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