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比特幣有什麼用?就洗錢吧?│財經

比特幣有什麼用?就洗錢吧?│財經

最近在一個網紅醫生的臉書看到一段文字,所以把它拿來當作我們今天討論的主題。「比特幣有什麼用?大概就洗錢吧?」2017年剛開始接觸比特幣的時候,這個說法是滿常見的。但是我沒想到現在是2022年了,還有人有這樣的想法。或許我在同溫層待久了,沒發現其實外面的世界還是沒什麼變。比特幣去中心化,以及天然的匿名、無監管、跨國等特點,加上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確實最早是從跨國交易和黑市中流行起來,比如毒品交易和跨國洗錢都喜歡使用比特幣。然後,由於比特幣的虛擬資產特性,越來越多人開始用它作為規避監管和避稅的工具,由於許多國家都不承認比特幣的貨幣地位、資產地位,只願意把它當代幣,所以用比特幣做遺產,不用繳遺產稅。甚至一些國家的富人,用比特幣來實現財富的轉移和傳承,以規避遺產稅。那麼時序演進到今天,上面這兩件事有什麼不同嗎?

  • 比特幣的匿名性
  • 比特幣的遺產稅
  • 比特幣最好的用途

許多人對比特幣的印象都停留在「暗網流通貨幣」,但其實比特幣的匿名性僅止於申請錢包地址不需 KYC,但是鏈上交易過程是完全透明的,這點事實上是有利於執法單位追蹤不法交易。我只要變成網路中的一個節點,就可以擁有其他節點的全部數據。基本上沒有任何隱私可言,當然我在網上是匿名的,你不知道我是誰,你也不知道我用比特幣買了什麼。但是所有在交易所的交易,甚至是在暗網的交易,例如毒品交易、武器交易、販賣人口交易,這個過程中你一定會在網路上留下足跡,包含了IP位址、Email地址,都可以透過大數據的挖掘來鎖定你是誰。舉例來說:2022年2月美國司法部(DOJ)公告宣稱,查獲價值 36 億美元的比特幣,這些比特幣與 2016 年加密貨幣交易所 Bitfinex 的駭客事件有關。34 歲的伊利亞• 列支敦士登和妻子希瑟•摩根在紐約被捕,被指控共謀洗錢和詐騙罪。

Bitfinex 在 2016 年 8 月遭受攻擊,有 2072 筆比特幣交易在 Bitfinex 未授權的情況下轉出,然後被分散儲存在 2072 個錢包地址中,統計顯示,Bitfinex 共計損失超過11萬9千顆BTC 。當時價值約 6000 萬美元,目前市價約為 47億美元。2017 年 1 月,被盜資金才開始轉移,透過剝離鏈(Peel Chain)技術,將被盜資金不斷拆分、打散,然後進入了 7 個獨立的 AlphaBay (暗網交易市場,2017 年 7 月被查封並關閉)平台帳號進行混幣,讓被盜走的比特幣無法被輕易追踪。混幣後,大部分資金被轉入到 8 個在交易所註冊的帳號,這 8 個帳號使用過相同的登錄 IP,並且都是在 2016 年 8 月左右註冊的。最終,美國執法部門經由控制列支敦士登的雲端硬碟帳號,獲取到了一份寫有 2000 多個錢包地址和對應私鑰的文件,然後美國司法部才有能力扣押這批比特幣。

美國司法部統計發現,從 2017 年 3 月到 2021 年 10 月,列支敦士登夫婦在交易所上的 3 個帳號共計收到了約 290 萬美元等值的比特幣資金。在這些交易所上,他們還進一步透過買賣山寨幣、NFT 等方式來洗錢,並使用比特幣 ATM 變現。但執法部門仍然透過鏈上交易資料以及交易所的人頭帳戶信箱,循線追查到由俄籍美國人伊利亞• 列支敦士登和他妻子希瑟•摩根管理的多個帳戶。

5 年間,駭客從 Bitfinex 竊取的 12 萬顆比特幣中只有 21% 被轉移,其中只有 4% 成功變現。在加密貨幣發展早期,許多被駭的資金可能會直接被轉到交易所並換成美元、歐元。這是因為當時監管鬆散,執法部門沒有追蹤資金的工具。但今天情況已經大不相同,執法部門和大型交易所都會使用鏈上數據的分析工具來辨別「黑錢」,犯罪份子越來越難兌現他們的收益。以往人們總會說加密貨幣是罪犯的洗錢天堂,但這個「天堂」如今已經不復存在了。

跟傳統有完整客戶資料並受到監督的傳統銀行帳戶不同,比特幣和 NFT 等加密資產並沒有中心化的管理機構。許多早期加密貨幣投資人都使用密碼以及私鑰透過加密貨幣錢包來保管自己的資產。如果沒有這些私鑰,繼承人幾乎沒有任何希望能夠找回死去的親人的加密資產。根據估計,目前大約有 20% 的比特幣可能已經不見了,它們的錢包地址在 5 年多的時間裡沒有被登入過。換算比例大概是370 萬枚比特幣,相當於1480億美元。現在,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即便不將比特幣當作貨幣,也認同比特幣是一種資產或是商品。因此當您的繼承人繼承您的加密貨幣時,它將被視為財產,將像其他資產一樣會被課稅,最高需繳納 40% 的遺產稅。但麻煩的是,即便是繼承人,也可能根本不知道過世的親友到底持有多少加密貨幣,萬一親人驟逝,也無法取回加密資產。

目前建議的方式可能會是,首先寫下你的加密資產的詳細列表、它們的位置以及如何登入這些帳戶。其次將這個文件存儲在安全的地方或多個地方,同時指定一個委託人來管理您的加密貨幣。然而,我相信大多數人只是將所有內容寫在一張紙上,然後放入保險箱。而到底該如何確認個人持有的加密貨幣數量,依然是各國監管機構的難題。

那麼比特幣到底有什麼用?即便在先進經濟體,許多金融界人士對加密貨幣依然抱持懷疑態度。但在開發中國家,尤其是金融不穩定、銀行帳戶等傳統金融產品障礙大的國家,加密貨幣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新加坡加密貨幣支付服務提供商 Triple A 發布的 2021 年度全球加密貨幣採用報告指出,目前全球加密貨幣採用率平均為 3.9%,代表全球擁有超過 3 億的加密貨幣用戶。報告指出,加密貨幣採用率最高的國家是烏克蘭(12.73%),高於排名第二的俄羅斯(11.91%)以及名列第三的委內瑞拉(10.34%)。第 4–10 位則分別為肯亞(8.52%)、美國(8.31%)、印度(7.3%)、南非(7.11%)、奈及利亞(6.31%)、哥倫比亞(6.14%)和越南(6.12%)。

好巧不巧,全球加密貨幣採用率最高的兩個國家,引爆了「虛實總體戰」。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宣佈在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普丁表示,這個行動目標是「對烏克蘭進行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他指烏克蘭軍隊對俄羅斯構成威脅,而且該軍隊是由新納粹統治的。戰爭爆發之後,烏克蘭政府透過推特請求外界以加密貨幣捐款,24個小時便募集了價值超過1,0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自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以來,加密貨幣捐款持續湧進烏克蘭,迄今已經超過1,720萬美元。捐款除了直接流入官方錢包,也湧進支持烏克蘭軍隊的非政府組織。提供烏克蘭軍隊設備的非政府組織Come Back Alive,自2018年便開始接受加密貨幣捐款。

而隨著俄羅斯不聽從各國勸阻,執意進攻烏克蘭,各國也紛紛祭出經濟手段制裁。其中,西方國家已經切斷俄羅斯與 SWIFT 系統的聯繫。SWIFT 是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Telecommunications 的縮寫,也就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成立於 1973 年,是當時由來自 15 個國家的 239 家銀行聯合起來建立一種處理跨境支付的方式,是連接全球銀行業的金融通信基礎設施,在成員之間傳遞加密資訊。俄羅斯的銀行被阻絕於 SWIFT 外,將限制俄羅斯資金的流入及流出,進而導致真正經濟上的痛苦。然而,加密貨幣獨立於全球銀行體系之外,俄羅斯人使用加密貨幣將幾乎可以有效避開所有的制裁。2021年10月美國財政部的一份報告顯示,加密貨幣在傳統金融體系之外持有和轉移資金,「如果不加以控制,這些數位資產和支付系統有可能會損害我們制裁的效果。」

只能說,比特幣就是一個「工具」,他就跟剪刀、電鋸、槍枝一樣。工具有什麼用呢?這個問題問世界上所有的「工具」,都會得到一樣的答案,工具是中性的、是無罪的,重點是「什麼人」在使用這個工具?

【圖文皆由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