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全台停電 冰箱裡的食物怎麼辦?專家教你這麼做

全台停電 冰箱裡的食物怎麼辦?專家教你這麼做

冰箱

全台停電  冰箱裡的食物怎麼辦?專家教你這麼做

(文/陳芷儀)

今天早上全台大跳電,各處傳出停電災情,不僅造成交通號誌停擺、電器無法正常使用,民眾也憂慮沒電的情況下,該如何保存冰箱裡的食物?國內食品專家均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開冰箱!」根據美國 CDC 資料斷電後不要開冰箱,冷藏室可以維持 4 小時,冷凍庫在放半滿狀況下維持 24 小時。

冰箱沒電能保冷多久?加入食鹽可維持冷藏溫度

冰箱在沒電的狀況下,究竟能維持多久的保冷度?除了不要開冰箱之外,保冷的時間長短與「滿載度」也息息相關,在不開冰箱的狀況下,停電5-6小時食物也不會壞掉,但若冰箱內放太多食物,維持度也會下降。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蔡宗佑提出:「因為冷藏回溫速度會比冷凍更快,若通過危險溫度區間,就容易造成食品的腐敗。」建議民眾可以用冰塊加食鹽的方式,再把冰塊放入冷藏區來延長保冷溫度與效果。

停電時間超過4小時,下列食物要注意

若斷電超過2-4小時,冷藏食物比冷凍食物變質風險來的高,教授蔡宗佑認為:「生肉類雖然在冷藏後細菌就不會再滋生,但停電過程溫度上變化,若擔心食物開始長菌,學理上就不要再食用了。」若停電超過4小時,以下四類食物都建議不要再食用:

  • 隔夜菜:已煮熟的食物未適當保存,容易腐壞變質。
  • 魚肉類:遇停電時,魚、肉都會慢慢回溫,造成變質腐敗。
  • 雞蛋:雞蛋經冷藏又遇停電回溫,雞蛋表面容易凝結水氣,成為細菌的溫床。
  • 牛奶、果汁、豆漿:需冷藏保存的飲品,經冷藏室溫度上升也應丟棄。

冷藏食物不易腐壞?食物一定要確實加熱煮沸?

民眾常有一個迷思:只要食物擺到冰箱,就不易腐敗。其實食物放到冰箱內只是減緩細菌生長速度,平時除了注意冰箱內食物滿載度不要超過七成外,若把食物從冰箱內取出食用,也應注意一定要確實將剩菜煮沸、加熱,食用上才會安全無疑慮。另外,部分民眾租屋在外獨自居住,常常飲料會直接對口喝,喝完又再冰回冰箱,其實瓶口已經被細菌污染,若隨著時間保冷效果變差,飲料不冰應注意不要再喝。

食物取出後應即時吃完  別再冰回冰箱

遇到停電情形,在開啟冰箱時應取出適量食物,並在當下食用完畢,不要再把取出的食物回冰,因為反覆復冰也會造成品質的改變,若食物變質也可能口感不佳,嚴重甚至會造成腸胃炎。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醫籲:每天1杯含糖飲料瘜肉風險增34%

2022吃豬腳補膠原蛋白?維生素C美白?營養師解析飲食偏方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