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灣企業低薪「不夠用」 斜杠人生創造第2收入成趨勢

台灣企業低薪「不夠用」 斜杠人生創造第2收入成趨勢

斜杠人生

台灣企業低薪「不夠用」 斜杠人生創造第二收入成趨勢

文/洪雪珍

現在企業已經越來越不調薪,不少人一進公司談的薪水和他離職時所差無幾。說真的,我在企業時,早就發現這個現象,要跟公司幫同事爭取加薪難如登天,公司動不動就丟來一句「他有什麼戰功」,接下來就冷處理,再也不回應。所以後來我想通了,新進人員的薪水儘量開到頂,免得委屈了認真的同事。

天下雜誌有一年引用勞動部的調查指出,自2014年倒推回去10年,上班族的實質薪資每年僅成長0.02%,如果用現在平均月薪5萬元左右來推算,也就是只多了10元!我常笑說,現在地上看到10元,一般人還懶得撿,說會腰疼呢!可是為了這10元,員工每天壓力山大,工時長、工作多,甚至付出健康代價……你說值嗎?

這就是台灣的企業,爛透了!他們以為員工都是富二代,有房產可繼承、有父母可後援,都是來做公益的,所以只要發給低廉的薪資,還要綁住他們,說你們員工24小時都屬於我,不可以再到外面找收入,這才是忠誠、才不會營私。問題是來領這樣低薪的人,偏偏不少是「窮」二代,你說是不是逼死人?

我教3年斜槓,帶領數千名上班族下班後找收入,從頭到尾都堅持一個最高原則,保護他們!當他們要經營自媒體時,我都要求他們不得用真名、不得露臉,目的就是不讓公司知道他們兼職,確保上班單槓可以穩住,才能專注做斜槓。你看,為了能夠追得上物價,未來有「錢途」,上班族是多麼委曲求全!

對於台灣的企業,我看過不少統計數字,只能說還挺惡質的。只說這2件事好了,你就知道我為什麼如此生氣:

  1. 大家都以為退休年齡是65歲,實際上,2016年台灣的平均是58歲,足足提早7年,這是什麼?逼退中年人!2016年之後的數字我都不看了,因為自2017年台灣的政府便做了我覺得挺不恥的事,偷偷地將退休定義從離開組織不上班,改成領勞保年金的年齡,使得2017年一下子跳至61歲,這是在做什麼?愚民啊!
  2. 企業的薪資結構中,台灣的固定薪只占67%,換句話說,變動薪高達33%,這在亞洲之高是第一名。日本與韓國的固宣薪大約在80%左右,東南亞則再高,越南是88%。這代表什麼意思?公司可以隨時用任何理由變相減薪,像是獲利減少、轉投資等,而員工就只能乖乖就範,最慘領到67%薪資,公司卻不會違反勞基法。

現在你明白了吧,我為什麼要教上班族做斜槓!面對公司的權力大無邊,一名小小員工是不是莫可奈何,能說不做就不做嗎?不行啊,多數上班族是沒有離職的本事或本錢,那麼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下班後自己搞一份微創業來發小財,盼著有一天做起來時,就把門一甩走人,誰教你先對不起我的一片忠心!

也許你覺得我教壞上班族,這我倒是不知道,但是至少我把上班族教醒了,看清楚自己的未來,然後捲起袖子為自己做出改變,這就夠了!每天多為自己累積1%,就像你在銀行有1塊錢,每天存進1%利息,一年後就有37.78元。為自己打拼,最後的得到是自己看得到、摸得到、用得到、花得到,就是爽!

2022年伊始,在經營職涯時,做到這3點:

  1. 聰明一點:從統計數字去看,清楚自己的上班族命運走勢
  2. 自私一點:從自己的立場出發,經營出有利於自己的職涯未來
  3. 多賺一點:從找收入的角度著手,為自己創造更多元收入來源

我挺你們!

本文獲作者洪雪珍第二曲線學院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王力宏事件後:認識煤氣燈操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