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醫籲:每天1杯含糖飲料瘜肉風險增34%

醫籲:每天1杯含糖飲料瘜肉風險增34%

醫籲:每天1杯含糖飲料瘜肉風險增34%

醫籲:每天1杯含糖飲料瘜肉風險增34%

文/徐編

日前演出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的知名美國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Aaron Boseman因「大腸癌」離世,最令人震驚的是享年僅43歲。據傳查德威克鮑斯曼早在四年前就已確診為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罹患大腸直腸癌存活的關鍵在於提早發現大腸瘜肉。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指出,許多國家年輕人大腸癌發生比例不斷上升,普遍認為與飲食、肥胖等因素有關,特別又以加工食品攝取過量、紅肉吃太多等有關。不過,時下年輕人吃最多的應該是甜食和含糖飲料,到底這兩者和大腸癌有沒有關聯呢?

錢政弘醫師以2021年美國研究為例,該研究以分析「大腸息肉」和青少年時期糖份及含糖飲料攝取量是否有關,研究紀錄33106名美國女性在中學時期的飲食習慣,以及成年時做大腸鏡的檢查結果,分析飲食中糖分和大腸息肉的相關性,證實兩者有關。

好想吃甜食? 小心可能是你的壓力警訊| 運動星球sportsplanetmag

  1. 果糖的攝取會增加大腸腺瘤的發生率,特別是遠端結腸及直腸,直腸腺瘤增加了43%。
  2. 高果糖的攝取會增加30% 高風險腺瘤的發生率。
  3.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多增加11 %大腸腺瘤的發生率,其中直腸腺瘤會增加30 %。
  4. 每天喝一杯含糖飲料會增加34%高風險腺瘤的發生率。
  5. 成年時期糖分的攝取和大腸腺瘤無關(這算好消息嗎?)。

錢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青少年正處於發育時期,細胞加速分化,荷爾蒙和代謝改變也在進行,在這個時期甜食對於胰島素及肥胖的影響是特別的大,像是含糖飲料可以在短時間讓血糖跟胰島素上升,長期下來就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接著改變基因表現,促使細胞分化異常。

大腸瘜肉是大腸癌的前身,想要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就要從預防大腸瘜肉開始,建議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民眾,應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參考資料: 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 粉絲專頁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宅運動正夯! 新概念健身魔鏡讓你家變身健身房

大肚腩竟藏巨大腫瘤 馬偕跨外科團隊摘22公斤惡性肉癌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