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蔡總統點名中國軍事威脅升高 呼籲台海周邊國家共同壓制 | 國際

品觀點 | 蔡總統點名中國軍事威脅升高 呼籲台海周邊國家共同壓制 | 國際

蔡英文總統2日上午10點接見美國總統特使團,她向美方代表示,中國對台海軍事威脅不斷升高,這更凸顯台灣在國際與區域安全上的角色,以及國際民主社群必須更加緊密團結。

蔡英文強調,(台海)區域穩定安全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烏克蘭危機展現民主國家間的相互合作、積極作為至為關鍵,「對台海和區域安全威脅,期待區域各方能有緊密合作,共同壓制各種型態衝擊安全的行中為,維持區域安全穩定」。間接呼籲美日韓等第一島鏈國家和台灣一起「壓制」中國在台海的軍事威脅。

總統府現場直播蔡英文接見美國特使團的過程;蔡英文一開頭就強調,正逢烏俄衝突關鍵時刻,拜登政府派訪團來台,不僅是對台美夥伴關係重視,更展現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在強調台灣在地緣政治的重要性後,蔡英文話鋒一轉提到,當前,中國對台海以及區域的軍事威脅持續升高,不論是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或是透過認知作戰、操作錯假訊息,來分化台灣內部、侵蝕我們的民主,這些動作沒有一天停止。

蔡英文也感謝拜登政府,以實際行動,依據《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她指出,拜登政府上任後批准的兩項軍售案,以及代表團的到來,就是最明顯的例證。

蔡英文提到,上個月,拜登政府公布最新的「印太戰略」,指出台灣是印太地區重要夥伴;她要告訴大家,堅守在民主前線的台灣,不只是重要夥伴,更是最值得信賴的夥伴,而擁有更多國際支持與參與的台灣,將會更具韌性,對世界的自由和美好會有更多的貢獻。

美國特使團團長、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前主席穆倫(Michael Mullen)在致詞時則強調,不僅在台灣,同時在這個日益重要的區域(台海),維持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已更甚以往;本次代表團來台,反映了美國對台灣強健夥伴關係的跨黨派支持,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

穆倫強調,美國將繼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也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他希望,透過本次訪團的拜會,向蔡總統及台灣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和夥伴傳達,「美國堅定維持承諾。」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