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最新菸品民調:七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禁用電子菸!

最新菸品民調:七成民眾支持納管加熱菸、禁用電子菸!

被封為史上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經於3月1日在立法院會中一讀通過,根據一份最新的民調顯示,有近七成的受訪者,支持納管加熱菸並禁用電子菸,相較於不滿兩成的不支持度,懸殊的落差也凸顯出,民眾對於電子菸的隱患有著深深的疑慮!

對紙菸吸煙者來說,電子菸和加熱菸可成為菸草減害的替代品。這些產品少了燃燒的步驟,因此與一般紙菸相比,減少了對有害有毒物質的暴露。但加熱菸是以天然菸草製成,也就是內含物是百分之百的菸草,理當納入菸害防制法加以管理,反觀電子菸只是以大量液態尼古丁製成,並無任何天然菸草成分,兩者之間存在巨大差異,也是七成受訪者主張要禁用電子菸的考量依據。

有鑑於「非燃燒式」菸品的出現,由趨勢民調公司針對公眾對於加熱菸及電子煙的接受度和看法。調查結果顯示,近7成受訪者支持「台灣依法將加熱菸納入法規並予以管理」,特別是男性以20-39歲,以及認為「吸菸者應該有選擇能減少二手煙害的產品」者,支持此項的比例較高。另外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評估,加熱式菸品所產生的有害物質含量低於傳統燃燒香菸,因而於2019年允許在美國銷售。

被問及支不支持台灣維持禁用液態尼古丁油製成的電子菸,受訪者中更是高達8成表示贊同,特別是居住在宜花東、40歲以上的受訪者支持此項的比例較高。此外,不論是加熱菸或是電子煙無明確表達意見的受訪者皆佔1成,顯示對於非燃燒式菸品的認識與差異仍有了解議題的空間。

而菸害防制法草案中,除了納管加熱菸、禁止電子菸「類菸品」引人關注之外,增訂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機制、菸品容器警示圖文面積增加至85%、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未滿20歲、擴大室內及公共空間禁菸場所,及違法者將加重罰則,都是引起民眾討論的焦點!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