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杜絕潮濕發霉 如何選擇木地板

木底版

杜絕潮濕發霉 如何選擇木地板

文/林怡亭

一個好宅最不能忽略的就是潮濕問題,台灣平均濕度落在65-80%之間,尤其冬天及梅雨季濕度超過人體覺得舒適的55%,想要改善潮濕的居家環境,因此居家裝潢開發了許多防潮建材,讓民眾可依據居住地區做選擇。

木地板
右圖為信品木地板王慶得先生

信品木地板王慶得先生表示,台灣因為潮濕原木地板已漸漸被淘汰,進而選擇「海島型超耐磨木地板」或SPC 石塑地板,來取代冰冷的磁磚,所謂超耐磨只是表面的塗層不代表整個材料,而材料有分結構層、印刷層、耐磨層,所以一般常講的超耐磨木地板是只表面那一層油漆塗層,千萬不要被誤導。

木地板
木地板材料

好地板讓空間加分~案例分享

此案場選擇的是近年來市場上火紅的德國進口SPC 石塑地板,優點是防水防潮零甲醛。王慶得分享說:「舖地板」,是最基本的裝潢項目之一,更能讓拉提居家裝潢品質,至於施工方式則分為直舖、平舖、架高三種,但不同的地面環境,還是要請專業人士評估後再施工比較保險。

施工工法學問大 多溝通後施工 

「直舖施工」是直接在地面舖設木地板材料,不上釘、不上膠,不破壞地面

「平舖施工」會加一層夾板或穩樂板,夾板用於地面平整度不足,「平舖施工」樓層板隔音差、跑動、拉桌椅樓下都會發出聲響,可加舖穩樂板改善

「架高施工」主要運用合室地板調整房屋傾斜後再施工

木地板
平鋪施工

木地板的溫暖觸感是民眾選擇的原因,早期施工坪數計算大都來自商家口中,且很多客戶對室內空間、坪數沒概念,難免會有「虛報」現象,可請設計師代為丈量坪數再請廠商施工,但還是要注意的是,SPC 石塑地板雖然防水防潮,但接縫還是可能會有發霉問題!平日也應多注意保養與除溼。

【延伸閱讀】

2021房市持續火熱 鄰近捷運水岸重劃區成民眾搶購熱點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