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光洋科爭議未完 投保中心對獨董吳昌伯提解任訴訟│產經

光洋科爭議未完 投保中心對獨董吳昌伯提解任訴訟│產經

光洋科經營權之爭,在台鋼釋出善意–朝大和解方向前進時,投保中心為捍衛投資人權益,對去年底光洋科獨董吳昌伯執意召開股臨會,引發一連串亂象相當不滿,因此,日前在商業法院提起訴訟,解任吳昌伯的獨董資格,此舉,是否會對未來光洋科董事改選投下變數,有待觀察。

針對光洋科經營權大戰,商業法院於去年12月8日已裁定雙方都不准召開股臨會,台鋼派獨董吳美慧表達尊重法律,公司派獨董吳昌伯卻於12月27日執意召開,投保中心和台南地院都派員出席,並發布違法召開之公文書,結果不但被阻擋進場,現場司儀與民眾並不斷鼓譟,投保中心認其行為重大違反法令,該股臨會召開應屬無效。

投保中心隔日罕見地發布新聞稿,痛斥「光洋科公司股臨會依執行命令本不應召開,法院人員也進入本次股臨會會場送達、宣讀執行命令,股務代理機構(宏遠證券)並於會前停止辦理股務事務,該股臨會已不具適法性,惟獨董吳昌伯卻仍執意開會並作成臨時動議決議,乃公然挑戰公權力違反法院執行命令。」

新聞稿中還強調「且觀其現場及會場狀況,秩序混亂,報到程序緩慢,投保中心在進入會場後即發現工作人員已開始計票,旋即宣布投票時間截止,會場未見主席且未受理投資人發言,股東及投保中心於會中擬發言提問,均受強烈干擾且無人回應,會中司儀並逕宣布臨時動議投票結果,將股臨會延至111年1月3日再行召開,然基於股臨會召開既屬無效,此等決議當不具合法性。綜觀其等行為嚴重藐視法院執行命令,不遵守法治原則,漠視股東權益,投保中心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投保中心並表示「將密切注意事件發展,除要求獨董吳昌伯應遵守法院執行命令,停止於1月3日進行集會,並將審慎評估視需要研擬依投保法等有關規定提起相關訴訟,追究相關人等責任,善盡投保法賦予之權責。」

為了維護投資人權益,除了發布新聞稿痛斥光洋科公司派,投保中心已於1月26日對商業法院提起解任吳昌伯獨董之訴訟,值得觀察的是目前此案的承審法官,同時也是當初裁定禁止吳昌伯召集股臨會的審理庭法官,若吳昌伯被解任,是否會影響接下來的董事改選,也引發外界關注。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