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慢跑前只拉筋還不夠!學會4動作 讓冬天運動更安全

慢跑前只拉筋還不夠!學會4動作 讓冬天運動更安全

(陳樂珊/綜合報導)冬天氣溫較低,到戶外慢跑雖不像夏天那麼黏膩,但冬天室內外溫差大、體感也有落差,如果在慢跑前沒有好好熱身、暖身,很容易運動傷害!若能在慢跑前做好暖身儀式,會讓接下來的運動更有效率,而且紮實的熱身能提高肌肉溫度,加速新陳代謝,幫助活化大關節、降低受傷的風險,請千萬不要忽略暖身的重要。

1.站立抱膝抬腿走

(1)身體站直,右腳抬高,左腳站穩,雙手抱住右膝,過程中保持身體平衡。

(2)此動作可伸展到大腿內側、臀部與髖部的肌群,操作完、再換左腳,重複相同的動作,一組8下,來回做至少2-3組。

2.髂腰肌伸展

(1)起始位置為,在瑜珈墊上,左膝跪地,右腳屈膝,大腿和小腿呈90度,雙手輕扶右膝,保持身體穩定。

(2)吐氣,將身體重心前移,直到左腳大腿前側有緊繃的感覺,停留約15~20秒,過程中保持呼吸節奏,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換邊動作,每邊可做3~5次。

Tip:背部保持挺直,核心用力,讓骨盆維持在正確位置,才有效果。

3.深蹲

(1)雙腿打開與肩同寬並微微外八,維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腹部核心穩定。

(2)吸氣下蹲至大腿約與地面呈平行。

(3)再吐氣用臀部與腿部力量往上回起始位置。

4.開合跳

(1)起始動作為,採站姿挺胸收腹,眼睛直視前方,雙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

(2)跳躍時,雙腳向外張開,雙手盡量向上舉起,回到地面時,膝蓋微彎緩衝,減少衝擊力,重複動作。

天氣冷,不管是外出跑步,或是使用跑步機,做任何運動前,請一定要做好暖身;而不少人會用拉筋、靜態伸展的方式來代替暖身,雖然能讓肌肉拉長、放鬆,但這樣可能會讓肌肉失去彈性、增加運動傷害機率。提醒你,冬天運動,可以先稍微做點伸展、喚醒肌肉,再搭配動態暖身,會讓運動的效果更好、也不易受傷。

熱門新聞:濕冷到煩!中南部今可見睽違已久的太陽 北部仍有雨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