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九成五以上的國際智庫專家認為台海最危險 | 國際

品觀點 | 九成五以上的國際智庫專家認為台海最危險 | 國際

22日中午12點,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進軍烏東的5小時後,《奔向戰場:危險十字路口的台灣》新書發表會結束,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趨前與國安會前祕書長蘇起打招呼,一開口,童子賢就半開玩笑地跟蘇起說:「希望你的預言不準。」

去年4月,當《經濟學人》形容「台灣是地表最危險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之時,蘇起與國際各大智庫對話時發現,認為台灣最危險的學者不過七成,有三成不認同,但到了10月份,認為台灣最危險的專家比例超過九成五。

蘇起以「火山專家」形容自己,雖然不知道火山何時噴發,但是從火山溫度、地震頻率等數據,查覺到異常,作為專家就發出警訊,希望執政者能趨吉避凶;但很遺憾的,民進黨媒體卻是反控有人危言聳聽,因此,去年10月起,蘇起就「封筆」不再談「台海危機」。

22日中午,在一場新書發表會結束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右)向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打招呼,並笑稱:「希望你的預言不準。」(宋秉忠攝)

在22日的新書發表會上,蘇起還是忍不住提到台灣目前是處於「兩個兩極結構」的夾縫中。

首先是「世界經濟的兩極」。台灣喜歡日本,但是日本的GDP從2011年被大陸超越後,差距就不斷拉大,目前日本的GDP大約只是大陸的1/3;而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總量約等於第三名的日本加德國(第四名)、英國(第五名)和印度(第六名)的總和。

至於俄羅斯的GDP只有大陸的1/3,即便如此,普丁還是敢對美國興風作浪,蘇起認為,大陸經濟實力比俄國強多了,對於美國的挑釁,只是還沒出手罷了;正因為有雄厚的經濟實力作後盾,大陸在軍事上很多領域已經超過美國,因此,台海有事,美軍是不敢過來的,但台灣卻在這個時候選擇站在大陸對立的一極。

去年美國派出二戰後最大的「3(航艦)+2(兩棲攻擊艦)」艦隊到台海周邊演習,還不時約上日澳韓一起演習。

蘇起認為,這證明美軍已經知道單憑一己之力救不了台灣,因此才拉起盟國一起行動,壯聲勢;不過,美國這些盟國對大陸來說,只能算是「小朋友」,以日本為例,自衛隊官兵的平均年齡高達36歲,這在台灣都到了要除役的年齡。

面對美中經濟實力的消長大勢,蔡政府卻還選擇站在大陸的對立面,想聯美制中,蘇起形容蔡總統是「有小聰明,卻無大智慧」。

蘇起提到的第二個台海結構因素是「地區軍事的兩極」。台灣與大陸對比實力,是小,而且越來越小,但美國、大陸、台灣在軍事對抗上的態度卻是越來越鷹派。

蘇起指出,過去,美國民間智庫的對中鷹派與鴿派比例大約是五比五,現在則是八比二;美國政軍界則是不願在自己的任內向中國認輸,因此更是一面倒的鷹派,即便向來較友中的民主黨,現在一樣主張對中強硬,只是手段上不像共和黨那麼「拚」。

至於大陸,蘇起認為,現在是鷹派當家,最鷹就屬軍方,他們在中央委員中占有兩成的席次,每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反台獨」時,他們的掌聲也是氣壓全場。

過去大陸對台智庫對台態度還有區別,例如北京社科院台研院被稱作「鷹派」、上海東亞所被稱作「鴿派」、廈門大學台研所則被戲稱「投降派」,但據蘇起了解,現在全都變成鷹派,最近上海台研圈大老章念馳提出化解兩岸僵局的建議,大陸台研圈根本無人回應。

至於台灣,現在比美中更鷹。蘇起指出,美國政府雖然與大陸對抗,但還是希望兩國民間繼續交流,而蔡政府卻是鼓動民間與大陸對抗,像最近黃郁婷事件,總統府和行政院不但不出面滅火降溫,反而宣布處罰黃郁婷。

在台灣鷹派中,蘇起認為,蔡英文總統最鷹,當年,她在蘇起辧公室就說,執掌陸委會後,兩國論,她將「只做不說」;去年雙十國慶談話,更是公開提出兩國論。

蔡總統在國慶談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其中包括「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蘇起警訝,蔡總統一心推動兩國論,毅力驚人。

蘇起在致詞時以新書「奔向戰場」警告,預言是真的,而且正在加速實現中;今年因為年底有中共二十大,台海可能會出現短暫的「風雨前的寧靜」,但二十大後,預言將逐漸逼近。

蘇起感嘆,他的那一代親眼見證台灣的崛起,但又看到台灣走下坡,心理特別難受。

在稍後的記者提問時間,「品觀點」問,「若俄烏開戰,中共是否會趁機攻台」,蘇起回答,烏克蘭局勢當然會影響到大陸的對台行動,但主要還是要看蔡總統是否刺激到大陸的底線,像最近邀訪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原先其實還好,但沒想到卻碰到俄軍入侵烏克蘭,後續還要再觀察。

但蘇起認為,習近平跟普丁不同,普丁是鷹派、蔡英文是鷹派,但習近平卻是鷹派中的鴿派;對於台灣,習近平比軍方及民間的鷹派要溫和,而且在福建、上海的工作經驗讓他更了解台灣。

即使蔡英文並未對大陸放軟,但習近平仍然在2019年1月2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蘇起認為,習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壓制2018年聲勢大盛的武統派,告誡他們稍安勿躁,靜待台灣方面回應。

蘇起表示,只可惜,蔡英文為了選戰考量,把習近平的提議踩在腳下,再加上參選總統的韓國瑜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整個聲勢起不來,兩岸的悲劇就此開始;再加上蔡英文「兩岸互不隸屬」的宣示,讓兩岸和平的火苗因而熄滅。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